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胡立彪:有漏洞就得赶紧补

2017-06-15 08:38: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漏洞就得赶紧补

□ 胡立彪

从2008年6月1日起施行的“限塑令”,到现在已经走过9个年头。近几天不少媒体就“限塑令”执行情况进行调查,得出几乎一致的结论:“限塑令”效果甚微,差不多名存实亡。

本来有着良好初衷的“限塑令”,何以沦为一纸空文?有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这一政令漠视了人们对生活便利的需求,高估了收费所能催生的门槛,弱化了关于替代品的及时补位。任何政策的落地,都有大量细小而微的配套措施需要跟进,应该在顺应人性需求的方向上,以更有技术含量的办法解决问题。

一言以蔽之,是“限塑令”最初的设计有问题,存在诸多漏洞才导致当下的尴尬局面。而像“限塑令”一样因存在政策设计上的漏洞最终引发不利后果的现象并不少。

央视日前就电动自行车充电器频繁引发火灾现象进行调查,结果发现,目前我国市面上在售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合格率非常低,而不合格产品充斥市场正是火灾产生的主要罪魁。福建省质检院组织了一次风险监测,结果在监测的30批次电动自行车样品中,发现不符合要求样品27批次,总不符合率为90%。熔断器是充电器中的一个重要组件,它的作用就是在出现电路问题时及时熔断,从而切断电源,防止烧毁充电器,避免发生火灾。但是这些监测样品中大都没有这个装置。熔断器并不贵,只有不到3毛钱的样子,但是一些厂家就是为了省去这几毛钱的成本,而把巨大的安全风险转嫁给了消费者。

厂商偷工减料的做法固然可恨,但问题的根源却不在它们,而在目前我国缺乏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产品国家标准。有的只是一些推荐性的行业标准,它们不具有约束性,就像“限塑令”一样没有执行力。

要知道,对企业商家而言,利益才是根本。有法律法规管着还有人敢冒险以身试之,而若没有管束,寄望它们凭良心发现“做好事”,几无可能。从湖南省高院近日通报的一起案例可以看出不法之徒会多么胆大妄为、丧尽天良——法院一审认定有140多吨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在湖南省汨罗市古培镇一个隐蔽的农家小院内,被犯罪分子仇某等人碾碎后,销售给其在河北廊坊等地的“下线”。此案共有来自湖南、湖北、河北、江苏等地的12人因“污染环境罪”获刑。这些医疗废物和垃圾中包括从多地不同医院流出的肮脏的输液袋、尿袋,里面甚至还夹杂着医用手套、棉签以及注射器和针头。

我国《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买卖、加工医疗废物。这应该是不能触碰的红线。然而现实生活中竟有许多医疗废物流出医院,成为不法分子牟利的原料,这就暴露出部分医院医疗垃圾分类工作缺位及清运、处置环节存在监管漏洞。

发现了漏洞就应该第一时间想办法进行弥补,最大程度地减少危害和损失。若对漏洞视而不见,无所作为,任由其长期存在甚至形成潜规则,这显然比漏洞本身危害更大。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尽管国家食药监总局已发布消费提示——“我国尚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食品,家长和学生不可迷信所谓‘补脑’产品”,但网上仍有大量保健食品以“补脑”功能进行宣传。比如“专业健脑24年”“打造超强大脑,学生党福音”等。事实上,保健品市场乱象已经存在多年,类似“补脑”保健食品这样夸大功能、虚假宣传的产品不胜枚举,已经形成了一股畸形风气。多年歪风刹不住,可见保健品市场监管之弱。

有漏洞而不补或补不好,就是监管有问题,这就要对监管进行监管。而要让监管真正发挥作用,其实也简单——利益责任捆绑。让因存在漏洞及对漏洞补足不力而产生不良社会后果者承担责任、付出代价,仅此而已。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