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计量人备战防汛“大考”

2017-06-07 08:49: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沈 洪)进入汛期,水利设施计量装置的准确性至关重要,因为它关系着水文资料的准确及水流进入库区和泄洪河道的安全。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广东计量院)为确保各类水利工程的防汛设备量值准确可靠,通过积极开展水利计量关键装置溯源校准,为全省备战防汛“大考”提供了强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

计量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在水利设施方面,计量装置可促进水资源管理和防汛现代化,并为跟踪水资源变化、监测水流数据等日常防汛工作提供参考。广东作为水系发达地区,对水利设施计量装置的校准显得尤为重要。

为促进防汛管理现代化,广东计量院运用业务信息化系统,发挥现代几何与力学计量技术重点实验室技术优势,运用毫瓦级、瓦级超声功率国家计量基准、具有国际先进性的GPS时间频率接收机等计量检定装置作用,对各地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站等机构的八线红外流速采集仪、水位计、电磁流量计、测地型GPS接收机、全站仪、超声波测深仪等重要水文监测仪器开展计量检定校准,为确保水文资料的准确提供了支撑。例如,为广东水利系统首创的“河道彩超”(河道地形探测系统)提供超声功率等量值溯源,帮助其利用GPS、超声等技术扫描水上水下实时动态,实现水上岸边实时数据无缝融合及河道全覆盖监测,对水资源的日常管理及防汛起着重要作用。

据悉,由广东计量院起草的《水质在线自动采样装置》地方检定规程,对水利设备的检定与校准提供了技术依据,可长期、稳定、连续、及时、准确地监测目标水域的水质及其变化状况,从而确保了检定装置对水质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尤其是对防汛日常管理设置监控水质项目,对水资源合理调配;对水中无机碳溶液等15种水环境监测领域标准物质,用最基础、直观的水情信息计量数据作为调控“水经济”重要手段,为防汛做好了准备。

在计量技术的支撑下,广东计量院对水利计量关键装置校准迅速准确。今年4月,在建的“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面临安全度汛考验。大藤峡枢纽区岩溶发育,厂坝、船闸两大标段基坑相继发生过岩溶涌水险情。特别是一条宽40多米的溶蚀破碎带多次发生岩溶塌陷,一旦发生江水倒灌,后果不堪设想。广东计量院工程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校准材料试验机、数控水泥砼标准养护箱、新标准土壤筛等建设工程专用设备57台件,为该枢纽工程船闸闸室段如期实现“汛前基岩面混凝土覆盖,消除涌水威胁”的建设目标提供及时到位的技术支援。

目前,广东计量院对全省规模以上堤防等水利设施,派出700多人次,检定校准水利领域仪器逾600台件,为全省备战防汛“大考”提供了强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