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东省质监局对集贸市场及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计量器具实行免费检定校准服务赢得赞誉

2017-06-06 08:38: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计量惠民 服务百姓

广东省质监局对集贸市场及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计量器具实行免费检定校准服务赢得赞誉

本报讯 (记者沈 洪)近日,广东省质监局对该省4700多家集贸市场和6300多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约50多万台(件)计量器具开展了免费检定和较准服务,赢得群众广泛称赞。

据了解,自广东省质监局2011年开展计量惠民服务项目以来,每年均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对集贸市场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计量器具实施强制检定,且免收检定费,所需经费由政府财政专项资金予以保障。截至到2016年底,累计检定计量器具320.5万台(件),免收检定费用24638万元。检定范围涵盖广东省各地,包括偏远乡镇的集贸市场和村一级的卫生站、卫生室。全省的计量器具检定率由工作开展前的不到20%提高到90%以上。

目前,广东省共有90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除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负责对检定进行考核评价外,其余89家均参与了该项检定工作。检定机构主要对集贸市场内用于贸易结算的秤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体温计、血压计、医用超声源、医用辐射源、监护仪、心电图仪等器具进行检定。

在开展计量惠民服务过程中,广东省质监局紧抓3项措施。一是加强指导,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通过召开集贸市场主办者和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会议,签订责任书等形式,进一步落实集贸市场主办者和医疗卫生单位主体责任,督促使用者依法申报强制检定,帮助使用单位建立计量器具台账及相应的计量管理制度。二是强化执法,严格检定后处理。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保障检定工作顺利开展。依法强化监管措施,严格检定后处理。对未依法申请强制检定的使用单位,责令其限期申报;对使用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无证计量器具,责令经营者停止使用并依法处理到位;对发现的缺秤少量、擅自改装计量器具(含利用软件改变计量器具性能指标)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三是大力宣传,营造诚信经营氛围。积极组织宣传活动,广泛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检定工作;在世界计量日和质量月期间集中开展宣传;指导集市主办者和医疗卫生单位将计量器具检定结果在集贸市场公告栏、医院挂号处等醒目位置进行公示;积极推动集贸市场和医疗卫生单位创建诚信计量示范单位,推进集贸市场衡器“统配统管”和“四统一”制度,引导诚信经营;在集贸市场及医疗卫生单位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收到举报投诉迅速调查处理,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

集贸市场衡器的计量准确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而医疗卫生计量器具关系到医疗安全以及患者生命安全。开展该项服务可更好地保障集贸市场与医疗卫生单位计量器具性能的准确性,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广东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加大工作力度,一方面,提高集贸市场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计量器具受检率,加强监督指导,提高检定工作质量;另一方面,推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发挥职能作用,主动贴近群众需求,强化利用专业技术多办帮民、利民、富民实事的工作理念,一心一意服务群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