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助力地域经济蓬勃发展

2017-06-06 08:29: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跃出深山正高飞

湖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助力地域经济蓬勃发展

年总产值近1200亿元,是68个极具浓郁湖南地方特色的地理标志产品为湖南经济做出的贡献。这组数字背后,看到了政府的支持,看到了质监部门倾力相助,更看到了农户的笑脸。

湖南省质监局局长欧阳彪(右二)在安化指导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

好山好水出好茶(唐溪)

□ 吴廷瑞 季 荒

从难登大雅之堂的山野土特产,到身价百倍昂首走出国门;从自给自足,到形成产业成为地域经济的“顶梁柱”,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已然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发力点。

引导规范 小产品成大产业

2003年,有着悠久历史的“浏阳花炮”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浏阳,这个湖南东北部不起眼的县级市,因花炮声名鹊起,相继在奥运会、世博会惊艳亮相,令世界瞩目。据统计,“浏阳花炮”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产业得到迅速发展,销售总额由保护前的66.4亿元激增至172亿元,年均增长12%,文化品牌价值达1028亿元。生产企业由保护前的1300多家整合为800多家,出口占全国总量的60%,国内销售占全国的50%。

地理标志产品不仅是一个国家地理、文化和传统工艺的结晶,优质物产的代表,是一种新型知识产权,是现阶段中国三农权益一个重要载体,更像是方法、是渠道、是途径,成为区域经济的助推器。湖南适宜的自然气候、地理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了丰富的地理标志产品资源。湖南省各级质监部门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一项富民惠农工程,大力推进湖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

为了让地理标志产品健康有序地发展,湖南省质监局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配备了专业人员,负责全省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和日常管理工作;从2006年开始,坚持每年一次对全省各市州县质监局、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生产企业有关人员进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培训。地标标准也纷纷出台,截至目前,湖南省已经建立了地理标志产品标准52项,其中国家标准2项,湖南省地方标准19项,市级农业规范4项,企业标准27项。而最令人骄傲的2012年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国家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浏阳)。标准的建立,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和行业水平。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政府、行业、职能管理部门和企业,需要社会方方面面齐抓共管,共同努力。湖南省质监局在提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影响力和地位的同时,强化监督与管理。结合省内实际情况,要求全省各有关市县质监局对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机构、制度、人员、标准、关键生产工艺及原材料控制、产品质量监督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检查,并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将《湖南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列入了湖南省政府年度立法计划。

地理标志产品的迅速发展,让一些不法商贩趋之若鹜,假冒地理标志产品和冒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等行为屡见不鲜。湖南省质监局对此十分重视,将地理标志产品列入专项监督抽查计划。以烟花爆竹为例,2016年上半年对浏阳和醴陵花炮两个主产区进行了监督抽查,还前往浙江、福建、江西、湖北及省内等地,共立案查处600多起,涉案货值3000余万元,向违法行为发生地人民政府提出关停建议75家生产企业,追究相关人员行政刑事责任2人。有效的机制、强硬的手段有效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质量违法假冒事件,保证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和特色,还地理标志产品一个公平竞争的生产经营环境,也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湖南省质监局在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中,发现地理标志产品有几个显著的特征:一是基本上都是农业产品,是得力、效果显著的富民惠农工程,对湖南农业现代化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二是对加快湖南省城镇化建设有较强的促进作用,不少地理标志产品适合作为都市农业或文化旅游观光业来发展;三是保护湖南省特色产业、有效传承历史的支柱产业。安化黑茶就是最好的例子。2016年安化地区生产总值196.27亿元,而茶产业综合产值达125亿元,占据半壁江山。安化黑茶,这位产制始于十六世纪初、茶马古道上的常客,在陷入低谷,毁茶、抛荒后,因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使得全县茶叶税收在2004年仅有17.8万元,2016年竟高达2亿元;茶叶包装企业产值在2008年不足1000万元,到2011年达到1.2亿元,增长了12倍。安化县连续五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前四强,黑茶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安化黑茶”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包装、运输、旅游、餐饮、竹业等产业发展,也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茶产业成为了安化县富民强县的重要途径,茶产业及相关产业链延伸就业人员达30万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带给安化的红利不言而喻。

挖掘保护 贫困县成示范区

在湖南省68个地理标志产品中,安化的黑茶、新晃的牛肉、古丈的毛尖、桑植的萝卜等产品格外引人注目,因为这些产品均来自国家级贫困县。随着地理标志产品在地域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仅带动了数十个产业飞跃式的发展,更令几百万农户走上了富裕之路。湖南省质监局为加快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把推进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积极主动融入精准扶贫战略。全省各级质监部门在推进地理标志保护工作中切实履行职责,主动当好地方党委政府的参谋,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促进了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

新晃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质监系统成功开发、推出了新晃黄牛肉和新晃龙脑两个地标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以来,仅新晃黄牛肉冷鲜和加工产品溢价分别达80%、50%。目前,新晃已建成标准化生产核心示范基地4个,标准化专业合作社50家,新晃黄牛年饲养量14.55万头,加工新晃黄牛肉7300吨,产值达7亿元。经质检总局批准,建成了湖南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新晃)。两个地标产品,年产值超8亿元,地理标志产品让老牌贫困县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同样的,国家级贫困县桑植是贺龙元帅的故乡。该县原本自给自足的萝卜申报国家地标产品前年产值仅1400万元,申报地理标志产品后销售总收入达5300万元,解决当地就业200人,带动了13个乡镇14000人脱贫。桑植萝卜走出大山,分别销往台湾、韩国、日本、广东、浙江、深圳等省。张家界慈利县也通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洞溪七姊妹辣椒的种植面积由申报前的33.33公顷,增加到2015年的213.33公顷,单产由原来的400公斤,通过标准化种植达到1200多公斤,带动了临近6个乡镇500农户种植辣椒,人均收入达到3.8万元。新增的3家辣椒加工企业,5家作坊,解决700多位农民就业,鲜椒收购价由申报前的每公斤4元,增长为每公斤6元,剁辣椒产品由原来的25元/罐,增长为现在的35元/罐,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远销台湾、香港、澳大利亚、法国等地区或国家,出口剁辣椒产品达到50余吨,辣椒产品产值总共达1.5亿元。

湘西州有7个国家级贫困县,经济状况可见一斑。为了使湘西州尽快脱贫致富,湖南省质监局把地理标志产品的开发作为重要抓手,古丈毛尖、湘西猕猴桃、酒鬼酒等产品先后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6月1日,湖南省质监局法规处的相关负责人再赴湘西州,参加州政府在吉首市召开的全州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座谈会。副州长向清平要求各县市要把申报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要捆绑落实责任,创建奖惩机制,按照“一县一品”的要求,尽快消灭“空白县”。她认为加快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既是州委、州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需要,是扩大开放、打造湘西品牌的需要,更是精准扶贫的需要。

据统计,湖南省共有51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目前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已覆盖38个县,取得了明显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产业带动作用日益增强,彰显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助推精准扶贫重大战略的职能优势。湖南省质监局局长欧阳彪认为,省质监局要立足行业职能优势,发挥地理标志产品服务产业的作用,全过程搞好帮扶服务,要将这项工作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强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同时,积极支持条件成熟的县市区创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组织获得保护的产品参与“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让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国门,获得更多的认同和机会。

在质检总局科技司和湖南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湖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力促进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湖南特色经济发展水平,推动了湖南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和做大做强民族特色产业的进程,助推了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截至目前,安化黑茶、古丈毛尖、酒鬼酒、临武鸭、湘西猕猴桃、新晃黄牛肉、张家界大鲵、汉寿甲鱼、澧县葡萄等68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分布湖南省14个市州、90多个县市区,核准使用专用标志企业296家,带动上下游企业1500多家,年总产值近达1200亿元。据统计,湖南省80%以上的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以后产值增长一倍以上。尤其是“浏阳花炮”、“醴陵瓷器”、“湘绣”等一批湖南传统产品,通过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进一步挖掘了产品的历史文化内涵和传统工艺,提升了品牌附加值和市场竞争能力,形成了“叫得响”、“拿得出”,“湘味十足”的“湘字”招牌。目前,祁阳槟榔芋、东安鸡、南县小龙虾、古丈红茶等一大批“待字闺中”的产品正等待掀起盖头的那一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