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信用卡“全额计息” 也该有个“今日说法”

2017-05-31 08:31: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张西流

银行卡欠费如果没有在还款日前全部还清,当期账单每一笔消费都会被计收利息,这是很多银行通用的一种信用卡计息方式。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主持人李晓东刷卡消费18869.36元,仅剩69.36元没有还清,就产生了317.43元利息。李晓东起诉银行,认为银行信用卡领用合约中的计息条款属于无效的格式条款,要求银行退还利息。此案在北京西城法院开庭审理。 (据《新京报》)

针对银行业涉及信用卡的“全额计息”霸王条款,由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主持人李晓东“出头”,同银行打一场官司,远比普通公众在坊间怨声载道更有力度和效果。然而,法院是否支持李晓东的诉求,还是个未知数。退一步讲,即便是法院判定“全额计息”无效,银行需退还多收的利息,也仅是“头痛医头”之举;殊不知,与信用卡相关的霸王条款,何止一个“全额计息”?

比如,银行信用卡的“溢缴款”规定,也是一个典型的霸王条款。客户多存进信用卡的钱,鬼使神差地变成了“溢缴款”,而银行规定,当“溢缴款”金额大于消费金额时,虽然信用卡不会形成透支,但如果客户想要以现金的方式直接取回“溢缴款”,银行要收取一部分手续费。可见,所谓的信用卡“溢缴款”,就是银行把客户存入信用卡的钱,已经当成了自己的钱,客户若要再取出来,其实与透支提现“一视同仁”。

正因为如此,“溢缴款”取现需要收费,一直饱受社会诟病。近日,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客户服务委员会发布调查结果显示,96.47%的客户对“多还给信用卡的钱,取出时还要收手续费”表示不能理解,其中48.06%的人感到非常愤怒,认为是银行对自己财产的侵犯,绝大多数人表现出了无可奈何;基本上所有的客户,希望银行能够取消此项霸王条款。既然人们都认为“溢缴款”规定不合理,银行为何仍我行我素?银监会为何仍坐视不理?

信用卡本应该给人们带来便利,可在“信用卡频遭盗刷”“取自己的钱要交手续费”“部分款迟还要全额收息”等事件的背后,人们是否应该深思,怎样利用信用卡,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生活。特别是银监会和银行,在网友不断曝光各种霸王条款的时候,是否也应该反思,及早废除“溢缴款”“全额计息”等规定,莫让霸王条款透支了信用卡的善意,应真正从客户利益角度出发,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幸福的金融生活。

可见,针对信用卡收费,银行也该给公众一个“今日说法”。不可否认,银行提供信用卡等服务,收取一定比例的利息或手续费,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为了多拉客户而模糊规则,人为设置“收费陷阱”,甚至故意“屏蔽”风险,在客户利益受损之后,又以银行有条款和规定等理由来推卸责任,必将有损人们对银行的信任。现今,优质的金融服务,已经成为体现银行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而优质服务不仅仅是工作人员的言行与态度,更应该是业务规定的公正和透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