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计量科普知识现场总竞答侧记

2017-05-18 10:04: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夏日里的“巅峰对决”

——全国计量科普知识现场总竞答侧记

  □ 本报记者 李 辉

  “这次计量知识竞答活动,让我经历了从学计量到知计量、爱计量的过程,我不仅收获了相关知识,更加深了对计量工作的理解和热爱。”安徽代表队主力队员——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公司生产技术部总装工艺工程师燕苗苗,不仅获得团体冠军还被评为优秀选手。走下领奖台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5月的庐州,处处点燃着夏日的热情。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学术报告厅里气氛更加热烈。5月16日上午9时40分,全国计量科普知识竞答前六强代表队的18名选手个个摩拳擦掌,终极PK一触即发。

  必答题,每人一题。各队都在预热中稳扎稳打,比分也始终处于胶着状态。

  必答题波澜不惊,抢答题却高潮迭起。

  “我们的答案选择1,回答完毕。”“我们的答案选择2,回答完毕。”没有最快,只有更快,安徽代表队完成了漂亮的“两连击”。

  听得要准,按得要稳。安徽代表队在12个有效答题中“抢”得50分,继续领跑。3个代表队因抢答犯规而被扣分。

  第三轮的风险题已经成为各代表队决胜的审慎选择。

  “我们选20分的第一题;我们选30分的第六题;我们选40分的第六题……。”在风险题的第一轮,浙江代表队确认了最高分值题目,开启了绝地反击模式。

  如果说安徽代表队是稳扎稳打成功问鼎,浙江代表队则是华丽逆袭。

  说起浙江代表队,就不得不说温州市民范月莉,她不仅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还是一位“计量人”的家属。“我是在爱人的影响下参加这次活动的,我也会更加支持他的工作。”

  从去年5月20日在清华大学启动,到5月16日在创新高地大湖名城完美收官,以“计量科普在行动”为主题的全国计量科普知识竞答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据了解,全国各赛区实名注册参与者达43万余人,答题53万余人次,计量科普知识竞答平台网页点击量为1.2亿余次,共计产生周、月达人27355名,年度达人2282名,全国计量科普之星520名,全国计量科普达人100名。

  电视剧《芈月传》26集提到:楚国公主嫁入秦国半路病倒,芈月到药铺抓药,因为秦、楚两国度量衡不一致,造成药方用量存疑而引起了纠纷。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全国度量衡,为秦朝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和社会活动的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我国秦代的单位量值,1斤等于16两,1两相当于现在的15.625克。那么1尺大约相当于现在的多少厘米?“题目很长,但很生动也很有趣。”特邀嘉宾杨女士评价说。

  参加本次现场总竞答活动的山东、安徽、吉林、重庆、江苏、浙江6个省市代表队,是从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派的26支代表队共13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经过激烈角逐,安徽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浙江、江苏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山东、吉林、重庆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燕苗苗等6人获得优秀选手奖。

  你来问,我来答。现场互动抢答的气氛也十分热烈。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监局(市场监管部门)的代表,安徽省有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及合肥市世纪阳光中学的学生代表观摩了现场总竞答。

  度万物,量天地,衡公平。传播计量知识,传承计量文化,我们一直走在路上。《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