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电动汽车要瘦身

2017-05-17 09:41: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王 辉)5月11日,在召开的2017中国车用材料(西青)国际论坛上,汽车轻量化依旧是业内关注的话题。

汽车轻量化已是大势所趋。目前,我国制定了汽车轻量化三步走计划:计划于2020年达到单车用铝量190kg,于2025年达到单车用铝量250kg,于2030年达到单车用铝量350kg。车用铝材的广泛应用,有望带动忠旺等高端铝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轻量化已成为当今汽车发展方向。要实现轻量化,高强度钢、铝合金、镁合金、工程塑料、复合材料等都是目前比较好的选择,而作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每项材料又各有优势与技术难点。2011~2015年欧洲车身会议的数据显示,车辆的轻量化系数由2011年的3.29下降到了2015年的2.33。“5年时间轻量化系数降低了30%,说明汽车轻量化已经得到很大的提升和改善,而且轻量化已经成为汽车主机厂迫切的需求。

在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的今天,电动汽车瘦身成为本届论坛的焦点话题。在现有蓄电池性能无法取得根本性突破的前提下,仅有的改善车辆续航里程的手段,只能是减重。最近一项实验证明,如果一台总重量为1550kg的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为186km,若将其非蓄能部件尽可能轻量化,能将总重量减少到1011kg,其续航里程可直接提高到275.5km。

在电池无法减重的情况下,电动汽车轻量化的最好办法就是选择轻量化材料。例如镁合金,它的密度是在金属材料里面最低的,如果能够大面积的应用的话,轻量化的效果就会更加显著。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蒋斌表示,我国镁的产量占了全球大约75%以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做了一个节能与轻量化路线图,预计在未来10年左右,镁应用在高端车上能突破每辆车100kg,在普通车上面能够突破每辆车20kg。据中国科学院杨院生教授介绍,电动客车轻量化不仅可以降低运行耗电量,还能提高续驶里程。比如电动客车如果重量减轻10%,能量消耗可以降低6%到9%。此外,镁合金在车辆上还有很好的阻隔性,抑制震动的能力与铝相比,可以达到几十倍以上。同时镁也是一种典型的绿色材料,基本上完全可以回收,有非常好的循环利用价值。

事实上,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已越来越重视电动汽车瘦身工程。在近日举办的上海国际车展上,野马展示了即将上市的一款轻量化的电动汽车C30。

4月26日,中国一汽技术中心轻量化电动乘用前瞻车成功试制装车,标志着一汽技术中心在乘用车领域轻量化技术的应用取得显著成效。轻量化指标达到了国际最高水平,车身结构采用“碳纤维乘员舱+铸造铝合金底架”,总体重量相对原有方案降低29kg,降重29%,实现降重150kg。

本届论坛以“创新材料重塑汽车产业价值链”为主题,近1000位国内外嘉宾围绕汽车与材料宏观政策趋势、有害物质管控技术、车内空气质量改进、轻量化与价值优化、材料开发与正向设计、前沿材料与先进技术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车用材料论坛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始终以“构建车用材料技术交流合作平台,共谋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定位,经过6年的精心培育,车用材料论坛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车用材料领域专业论坛,发挥了行业风向标的重要作用。该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承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