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绿色材料是打造生态汽车的基础

2017-05-17 09:30: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绿色材料是打造生态汽车的基础

2017中国车用材料(西青)国际论坛在天津举办

□ 本报记者 王 辉

材料是汽车产品的基础,实现汽车全生命周期绿色生态管理,材料首先要绿色。5月11日,2017中国车用材料(西青)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本届论坛以创新材料重塑汽车产业价值链为主题,深入探讨车用材料面临的一些共性文化,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发展的汽车产业发展新模式。

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车用材料作为汽车工业的基础与汽车产生的安全、环保、节能、绿色性能息息相关,欧美日各先进汽车产业对于车用材料都有深入的研究和严格的要求。我国在车用材料领域的研究起步较晚,基础也较为薄弱,产业链合作尚不密切。在关键材料的研发、性能评估、先进加工工艺、基础数据支撑等方面都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着较大差距,严重制约着我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和向汽车工业强国迈进的发展步伐。

今年4月初,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推进汽车产业绿色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对于汽车百公里的燃油消耗、汽车回收利用率、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强化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构建汽车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在大力提升汽车燃油效率、大幅度降低排放和能耗的同时,要着力推进汽车的绿色设计和绿色供应链,进而构建汽车工业绿色制造体系。近两年来,在绿色设计方面,工信部组织创建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发布了99家世界企业名单,推进绿色产品的评价,制定了17项绿色设计产品的评价标准,发布了两批绿色产品目录,累计遴选出14类119个型号绿色设计标杆产品,在绿色供应链的建设方面组织编制了制造业绿色供应链的管理导则,发布绿色供应链管理评价要求,推动建立绿色供应链联盟。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高云虎司长介绍,下一步,工信部将深入推进绿色设计示范和绿色设计产品评价试点。指导和督促绿色设计试点企业抓紧试点方案的实施工作,开展示范企业验收,重塑一批验收一批。总结绿色设计产品评价试点的经验,以点带面,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工业绿色设计产品发布机制,提升绿色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汽车绿色产品设计评价方面,将组织相关单位加快评价标准的制定,尽快开展产品评价。其次,重点打造一批示范带动效应强的绿色供应链。在汽车、电子电器、工业、机械、大型成套设备等行业选择一批代表性强、行业影响大、生产经营实力雄厚、管理水平高的龙头企业,以绿色供应链标准和生产责任制延伸制度为支撑,开展绿色供应链的试点示范。另外,强化监督管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逐步建立绿色设计产品的市场监督机制。

推动绿色产品消费

国家认监委副处长关钧文在论坛上指出,从2015年起国家认监委开始致力于推动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建设。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是实现中国制造 2025的重要载体,在汽车行业推广绿色产品认证,具有重大的意义,不仅能够推动汽车相关行业全生命周期,全供应链的绿色发展,同时也对其他行业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加快发展绿色汽车,绿色零部件,绿色材料等方面的认证工作,是促进认证认可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选择,有助于促进汽车产品创新,推动汽车行业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生态发展,进而引导中高端汽车领域绿色产品消费,打造绿色品牌,树立民众对于国产品牌的信心。

据悉,在汽车产品领域,国家认监委在包括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内的众多技术机构支持下建立了汽车交通运输产品组,包括乘用车、轮胎等众多的产品列入第一批研发的目标,目前已经制定了相关规则和技术指标,相信绿色产品认证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推行将有助于缩短周期,降低成本,为企业建立更高的信用和品牌附加值,使消费者购买服务需求得到落实。

加强绿色供应链建设

多年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通过车用材料技术工作组、中国车用材料国际论坛、车用材料基础数据库等多种形式的工作平台,联合材料、零部件、整车、回收等相关行业企业开展了大量的共性技术研究工作,为汽车产品有害物质的回收利用管理制度、VOC管理制度、绿色技术产品设计技术规范等车用材料相关政策法规出台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于凯介绍,去年以来,该中心着手加强绿色制造的宏观研究和顶层设计,健全政策标准体系,启动试点示范。首先发布了《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注重前瞻性、指导性和系统性,围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从传统制造业的绿色化改造、资源的循环利用发展、绿色制造技术的创新及产业化等领域作出了具体部署。二是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以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为目标,以公开透明的第三方评价机制和标准体系为基础,推动开发绿色产品,建立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三是加强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标准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实施绿色制造标准化提升工程。四是研究推进“绿色制造+互联网”,推动互联网与绿色制造的融合发展。提高资源能源的绿色智慧化管理水平,促进绿色数字化提升。五是积极推进绿色制造服务平台建设,为传统行业绿色改造、绿色产业的发展等提供市场化网络化的支撑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