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让“天府味道”香飘世界

2017-05-11 09:19: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天府味道”香飘世界

得益绿色做强川派自热食品产业链发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 张 东

不用火,不用电,不仅可以随时随地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和面条,甚至还能“烫”出一锅浓香四溢的正宗川味火锅……近日,由四川省成都市政府主办的2017“成都造·中国行”活动在北京启动,四川得益绿色食品集团(以下简称得益绿色)推出的川派自热食品系列成为全场“明星产品”之一,不仅为北京市民献上了地道的“天府味道”,也有力提升了成都“国际美食之都”的城市形象。

奏响川派自热食品“三部曲”

从风靡全球的自热米饭,到争相追捧的自热面条,再到全新亮相的自热火锅,得益绿色奏响了川派自热食品“三部曲”,并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向高端延伸。“作为自热食品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得益绿色将紧紧围绕四川省打造‘万亿级’食品饮料产业的宏伟蓝图,以川菜产业化为己任,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集合川菜、川猪、川粮、川调等产业优势,打造能真正代表‘天府味道’的自热食品联合舰队,为四川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提供产业支撑。”得益绿色董事长杜诚斌表示。

早在2003年,一手打造出西部食品行业第一个“中国名牌”的杜诚斌,毅然创办得益绿色并大举进军方便米饭行业。为了做好这碗“匠心米饭”,杜诚斌将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2006年,由他领衔的“方便米饭新产品开发项目”被列为“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2012年,再次启动方便米饭创新升级计划,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热米饭”。此举不仅让得益绿色率先迈入了方便米饭行业“2.0时代”,也为布局自热食品产业版图下好了“先手棋”。

在自热米饭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之后,杜诚斌又将目光瞄准了自热面条。“食品行业已由生存型消费向健康型、享受型消费转变,由吃饱、吃好向基本保障食品安全、健康和满足食品消费多样化转变。”杜诚斌认为,作为“去产能第三梯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食品企业带来的是产业链条的高端化延展和产业发展的精准化运行。

很快,以“非油炸、原生态、成都味”为产品主张的得益绿色自热面条成功上市。作为得益绿色“自热系”阵营的第二大战略单品,该产品迅速受到追求健康时尚生活的现代都市人青睐,产品销量节节攀升,成为与自热米饭并驾齐驱的又一匹黑马。

杜诚斌的创新之路并没有停步,这次他决定颠覆的,是最具代表性的成都美食名片——川味火锅。“川味火锅是中国美食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国美食的顶端产品。”杜诚斌认为,当前火锅行业的“供给侧”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呈现出个性化、功能化、品质化的趋势。“他们需要在家里与家人分享,需要在办公室与同事分享,也需要在旅途中与朋友分享。”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一锅“随时随地、想吃就吃”的地道川派火锅,杜诚斌决定“将自热进行到底”,打造一款面向家庭消费和旅游消费为主的自热火锅产品。该产品配备了炊具、餐具、菜品、火锅料、香油包、发热包等,不论在山里或者海边,在火车上还是办公室,15分钟左右便可“烫”出一锅热腾腾、香喷喷的正宗川味火锅。

据了解,该产品在工艺上遵循川人川味、蜀地蜀风的特点,通过对火锅技术的传承与创新,在沿袭川派火锅“麻、辣、鲜、香、嫩、脆”的味型基础上,坚持“绿色、无公害、一次性”的选料和配料原则,建立全程可追溯品质控制体系,不仅确保了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也带动了蔬菜、肉品、调味品等“四川造”、“天府味”产品的良性发展,为四川发力农业供给侧、打赢扶贫攻坚战注入了新活力。

引领民族食品产业“走出去”

如果说主动转型求变的“创新驱动”,为得益绿色抢滩“千亿级”自热食品产业提供了丰富想象空间,那么坚持质量发展的“良心工程”,则为得益绿色打造国内一流健康安全食品供应商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一直以来,得益绿色坚持“做食品就是做良心”的核心理念,将质量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坚持将产品质量上升到人格的高度,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近年来,得益绿色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通过ISO9001、ISO14001、HACCP、美国FDA注册、HALAL清真食品认证、KOSHER清洁食品认证、澳大利亚AQIS进口许可等多项国际质量认证。

与此同时,得益绿色通过积极参与标准制定树立行业话语权,占领发展制高点。2015年,由该公司参与起草的方便米饭行业标准正式上升为国家标准,该标准无论是在动物、植物或者微生物的原始生长检测,或者是生产过程中的温度、杀菌时间、产品保持的营养成分等,都代表着国际先进水平和产业发展方向,为中国方便米饭品牌大举进军海外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得益绿色系列产品已出口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以色列、新加坡以及中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民族食品产业“走出去”的领军企业。

“在这样一个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和机遇期,得益绿色将围绕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积极推行质量对标行动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持续推进产品创新,保障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有效供给。”得益绿色总经理杜葳萱表示,该公司将在巩固西南市场领导地位的基础上,继续深耕西北、华北等市场,逐步实现全国化布局;同时,进一步加大外贸出口力度,不断扩大国际市场“朋友圈”,力争早日加入到联合国全球采购的“菜篮子”,让“天府味道”香飘世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