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质检系统大力开展质量品牌提升工作成效明显

2017-05-10 09:08: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升中国质量 打造中国品牌

质检系统大力开展质量品牌提升工作成效明显

胡善敏 摄

今年的5月10日是首个“中国品牌日”,主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开启自主品牌发展新时代”。

专家表示,品牌凝聚着丰富的内涵,不仅是一种识别标志,也是一种精神象征,一种价值理念,是品质优异的核心体现。培育和创造品牌,需要质量、创新、信誉、文化等诸多要素的支撑,而质量是其中最为关键的要素。

“质量和品牌犹如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5月9日,在国家发改委、中宣部、质检总局等9部门共同举办的“中国品牌日”媒体通气会上,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王海东在回答中国质量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质量是品牌的生命和基石,没有质量,品牌就没有了美誉,也就没有了市场。品牌是质量的象征,质量提档升级,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品牌上。

据了解,许多发达国家在经济崛起的过程中都十分重视质量品牌,德国大力实施“以质量推动品牌建设,以品牌助推产品出口”的国策,韩国成立国家品牌委员会等,都是国家推动品牌建设的成功例子。现在,英美发达国家每年都发布自己的品牌排行榜,推介本国品牌。我国也有重视质量和品牌的传统,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进一步加大品牌建设力度迫在眉睫,“中国品牌日”的设立,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品牌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的决心。

“质检总局作为负责全国质量管理和行政执法的部门,推进名牌发展战略是国务院赋予我们的一项重要职责。”王海东介绍说,质检总局近年来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从研究制定品牌发展政策意见、推动地方打造区域品牌、指导企业创品牌、开展品牌价值评价、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营造品牌发展良好环境6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提升中国质量,打造中国品牌,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据悉,“十二五”期间,质检总局联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7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去年,发改委、质检总局共同起草,并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提出了实施品牌战略的具体措施和三大工程,文件中首次提出了设立“中国品牌日”。质检总局还围绕自身职能制定出台《质量品牌提升“十三五”规划》,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依靠质量打造品牌。目前,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共同牵头,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中国品牌发展战略》,明确未来品牌发展方向。

2012年,质检总局组织开展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活动。目前,全国共有415个园区申请创建,批准筹建287个,正式命名83个,打造了一批区域知名品牌。同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还组织成立了全国品牌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会同机械工业联合会、纺织工业联合会等有关行业协会制定发布了23项品牌建设国家标准,通过标准指导广大中小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已连续开展两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共有134家组织和14名个人获得中国质量奖和提名奖,通过树立质量标杆,提升质量竞争力,来打造和宣传中国品牌。

品牌价值评价是目前全球对知名品牌进行认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形成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方面。针对品牌评价工作,质检总局积极指导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开展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到目前已经有超过1500家企业申报参评,每年12月12日由权威媒体进行评价结果的发布;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289),秘书处设在中国,助推中国品牌走出去。

质量是品牌的基础,品牌是质量的体现。质检总局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围绕消费品、出口商品和服务业领域,积极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具体工作包括开展“筑篱”专项行动,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等。推动10类重点消费品总体合格率提升5.2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产品合格率提升11.4个百分点。推动出口工业产品退货批次和金额持续下降。对加油站、快捷酒店、旅游等12个重点领域开展服务质量监测等。

另外,质检总局还通过组织开展“质检利剑”行动、“双打”专项行动和重点区域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类假冒伪劣行为,加大品牌保护力度。完善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建立涵盖26万余家企业,119万余条信用信息的质量信用档案,以诚信立品牌。利用全国“质量月”、“3.15”和“中国品牌日”等宣传平台,加大中国品牌的对内对外宣传力度,提升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信心。

据介绍,质检总局下一步将围绕以质量助推品牌,以品牌助推发展这个主线,与相关部门配合,着眼建立长效机制,突出培育创建实效,重点工作包括推动品牌建设立法工作,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开展《质量促进法》立法工作,将品牌建设纳入工作重点,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立法调研,组织部分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进行立法专题研究;推动构建促进品牌建设机制,做好《中国品牌发展战略》的起草制定工作,形成品牌建设合力;继续深入落实《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完善品牌价值评价国家标准,构建国家标准体系,以标准促进品牌建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实施国家品牌行动计划,切实提升广大百姓的质量品牌获得感,把“中国品牌日”打造成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徐建华采写)《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