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徐风:有标出行更安全

2017-05-05 09:31: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标出行更安全

□ 徐 风

当越来越多的俊男靓女踏着各式品牌的电动平衡车穿行于都市街道时,这种崭新的交通工具面临着一些问题:这东西靠谱吗?有国家标准吗?

据悉,《电动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和《电动平衡车安全要求及测试方法》两项国家标准已经开始征求意见了,电动平衡车即将靠上国家标准的谱了。

国家标准很及时。如果让电动平衡车靠谱,国家标准首先要靠谱,接下来的问题是,电动平衡车的国家标准该由哪个技术委员会组织制定?是负责汽车、自行车、摩托车的技术委员会?还是电动自行车的技术委员会?看上去都搭边,但都不是。征求意见材料显示,负责制定这两项国家标准的,是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分技术委员会,这是一个老牌标委会,制定了很多国际国内都很有名的标准。电动平衡车国家标准交给他们,应该是靠谱的。

如此急需的国家标准不会是个急就章吧?先看时间,两项国家标准于2015年5月提出立项申请,2016 年10月国家标准委下达项目计划。技术委员会有足够的准备时间,国家标准委的项目批复也足够慎重,应该是靠谱的。再看标准起草组构成,包括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检测机构、认证机构,方方面面应有尽有,应该靠谱。还要看一下电动平衡车标准的基础,征求意见的材料只提到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发布的认证认可标准,没有描述我国电动平衡车生产的企业标准,给人的感觉是现在穿梭在路上的电动平衡车都是无标产品——或许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没有把企业标准放在眼里?抑或我国电动平衡车产品执行的是国外公司标准?编制说明没有说明,容易让人浮想联翩,好在电动平衡车无论国际还是国内都是全新的“载人移动平台”,标准滞后些也可以理解。

材料显示,起草组对我国现阶段电动平衡车的技术标准进行调研,收集了国内外电动平衡车关键技术标准,开展电动平衡车各项技术特征的研究。标准是否靠谱,这些工作至关重要。按照材料的描述,《电动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对电动平衡车的最高设计车速、制动性能、爬坡能力和续行里程都提出了要求。功能及组件方面包括信号、安全告警、脚踏板、座椅、开关、照明和发射器、可折叠机构、电池和电池组、电机和充电器。环境适应性方面,包括高温、低温、盐雾;耐久性方面,包括驾驶杆、可折叠机构、整车以及整车装配质量。《电动平衡车安全要求及测试方法》在电气安全方面,对电动平衡车的绝缘、布线、短路安全、发热和抗电强度做出了规定。机械安全方面,对外壳防护等级、静态强度、动态强度、应力消除、把手强度和鞍座强度做出了规定。环境可靠性方面搞定了振动、跌落、冲击、温度冲击和浸水等环境可靠性。在非专业人士看来,这些内容比较全,应该是靠谱的;征求意见是有时限的,业内人士或使用者有意见应及时提出。

电动平衡车涉及机械学、微型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电机驱动技术,蓄电池及材料技术诸多领域,制定国家标准不容易。目前国际上电动平衡车的标准还不够完善,从美国到欧盟再到中国,相关标准均在制定中。我国的电动平衡车产业占据全球平衡车产业的 90%,电动平衡车国家标准关系到使用安全、交通安全,也关系到“中国制造”的国际影响力,有理由期待这两项国家标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