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在浙江开馆

2017-04-25 09:08: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快乐中学习安全知识

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在浙江开馆

  本报讯 (周 宇 记者曹吉根)4月22日是个休息日,可是位于浙江省海宁市尖山新区的浙江省特检院海宁基地却是人声鼎沸,热闹得很。原来,该基地内刚刚开馆的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基地迎来了首批小客人——由省质监局团委组织的小学生质检大探班活动来到了这里。现场的模拟设备操作、5D实景体验都引起了孩子们极大兴趣,玩得不亦乐乎,也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通读了特种设备安全这本大书。

  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是全国首个以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展览、体验、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展馆——主要任务是引导全社会关注特种设备安全,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培育特种设备安全文化。基地由江省特检院与海宁市政府合作共建,坐落在浙江省特检院海宁基地内,项目总面积3200平方米,总投资3000余万元。科普基地设有行业、产品、安全教育警示、企业制造等4大主题,系统介绍了特种设备历史渊源、发展现状、典型事故、安全监察及技术创新等内容。

  据浙江省特检院副院长王学斌介绍,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的原因,不仅与设备本身质量有关,更与百姓的正确使用息息相关,普及全民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是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的重要环节和手段。因此,这个科普教育基地以“一站式”安全教育服务为设计理念,集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教育、特种设备专业知识普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特种设备产业展示等多种功能为一体。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馆运用新媒体和声光电一体技术,打造了特种设备虚拟现实体验区,涵盖了燃油式锅炉事故体验、罐车气体泄漏事故体验、VR仿真缆车、VR虚拟过山车、场内机动车操作、起重机操作、垂直电梯事故救援等内容,让参观者在互动体验中真实参与特种设备的生产、使用过程,在经历仿真的事故过程中学会如何自救。此外,展馆还配备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5D影院,针对不同群体制作了多部仿真度较高的5D影片,电影《黑色回忆》通过还原国内特种设备重大事故现场,放大周围环境的真实感,给参观者一场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方位的体验,让参观者在身临其境的事故体验中,感受事故发生时的震撼和危险,警示教育作业管理人员要铭记血的教训。《安安勇斗恶魔》以卡通人物安安智斗恶魔的动画片形式,让小朋友们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学习特种设备安全常识。

  据了解,承建基地的浙江省特检院一直以来坚持把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与水平作为保安全的重要手段,注重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开展特种设备科普宣传教育,在2016年被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近年来,浙江省特检院编制了全国首个电梯乘用地方标准《电梯乘用安全规范》(DB33/T 2018-2016),出版了《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知识读本》和《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等读本,积极引导全社会关注特种设备安全,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该院坚持每年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进商场、进社区等科普主题活动,与主流媒体合作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科普知识,制作电梯科普宣传片、宣传海报投放杭州公交、杭州地铁、华硕电视等公众平台。

  下一步,浙江省特检院将继续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同步推出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并聚焦校园主阵地,依托线上线下双模式,将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带进中小学校。《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