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关于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

2017-04-14 09:35: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拧紧“安全阀” 当好“守护神”

——关于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

  □ 吕春雷 刘广波

  特种设备之所以被称为“特种”设备,正是因为它应用广泛,一旦发生问题,将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要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提升安全治理能力。也必须从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推进落实,拧紧特种设备“安全阀”,当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守护神”。

  一、责任为本,以强烈的使命意识推动安全工作落地生根

  一是建立高素质的监管队伍。监管人员素质的高低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举足轻重。因此,建立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精干高效的安全监管队伍是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要把强化职业道德与提高待遇相结合,增强荣誉感;要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增强使命感;要提高其业务能力,增强创新工作的能动性;要大力推行岗位目标责任制,增强执行力。一方面着眼特种设备种类,有计划、分层次、有重点地抓好安全监管人员和经营相关单位领导的强制培训,并严格考核,使监管人员掌握现代安全管理办法,熟悉法律法规和生产经营需要的安全知识。另一方面,将平时工作梳理出来的苗头隐患,通过剖析典型事例、专家解疑释惑、普及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帮助各级安全监管人员提升开展工作的能力素质,从源头上落实安全管理。

  二是积极培养崇高的职业素养。要强化安全工作首位意识,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细枝末节”做完美,就能实现“乘数效应”,达到“聚变效果”。要对生命心怀敬畏,时刻不忘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投入到每一次检查抽查督查的战役中。

  二、作风为要,以严实和担当姿态推动安全工作有序进行

  首先,要有严实的工作作风。要重心下沉,每到一处既要发挥技术优势,也要发扬严实作风,对安全规范、制度落实、经费投入、技能培训、现场管理要一查到底,让看到、摸到、问到、闻到,精准摸排,精确到位成为常态,确保每个环节不缺项、有人管、真落实。

  其次,要有强烈的红线意识。要时刻以“不安”的心理和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谋划工作。一要从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上强化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二要从加强社会宣传层面上强化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要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使其逐渐变成群众共识和自觉行动。要强化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坚持正确的社会导向,建立健全安全工作举报制度,实行安全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安全工作警钟长鸣。

  再次,要有对社会的担当之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要有勇于任事、有责不诿的勇气,以使命意识敬畏担当,以工匠精神诠释担当,以真抓实管践行担当。对职责范围内的事决不口头上重视,思想上轻视,行为上漠视,对承担的任务坚持一干到底,注重工作实效;培养严谨的工作习惯,注重每个细节,任何情况下都能够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高质高效。面对突发事件时,要一马当先靠前指挥,果断冷静。要切实把安全检查的过程作为结合实际宣传贯彻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过程;作为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循安全与劳动保护工作规章、条例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过程;作为发现问题,化解风险、体现价值的过程;作为检验工作能力,工作效率,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过程,树立起安全监管部门敬业与奉献、细致与精业的形象。

  三、技术为先,以高科技信息手段实现安全监管关口前移

  一是加大分析研判力度。安全监管工作既要一线平推,又要重点突出;既要创新思路方法,又要延伸监察触角。充分利用信息数据平台,对什么样的设备易出故障、经常出的什么故障、什么情况下集中出现故障、为什么出现故障、下一步怎么办作为一个课题来专注。要从大量的数据中举一反三,获得理性思考,探索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招数。要定期研究分析各类特种设备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安全风险关键点、防范措施以及部分监管机构、检验单位、生产单位、使用单位各自工作实际和特点,重点研判各环节潜在各种风险,有针对性提出要求。

  二是加大创新保障力度。“智能+安全”“大数据+安全”已经成为未来趋势。要以大数据时代、智能科技作为新手段为安全监管工作提供支柱支撑。日前,淮安市质监局利用互联网和云技术主导开发的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实现了智能化、数字化和可视化,极大地降低了执法者的风险,进一步规范了执法程序,实现基础数据管理、应急救援管理、监督检查管理、监督管理统计等九大内容实时共享,满足安全监管部门决策数据分析、任务跟踪等相关要求。

  三是加大信息互通力度。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飞信、QQ群等方便快捷、成本低廉、普及面广、实时互动优点,将安委会成员单位、各级基层政府安全管理人员、检验人员、监管人员及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等纳入其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与各业务单位之间的工作联系,拓宽信息渠道,实现对企业特种设备全方位、全覆盖、全时段的监管工作体系。

  四是加大设备普查力度。安全监管人员要经常深入一线甚至偏远的地区摸查排查,核准特种设备基数,帮助使用单位建立健全特种设备使用档案,梳理各种表册、登记等信息,并对设备的使用保养记录、维修记录、安全日志等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建立完整、准确、可靠的监督管理技术档案和信息查询系统。

  五是加大处置演练力度。只有平时训练有素,关键时刻才能保障有力。特种设备不仅数量多、种类杂,而且范围广,对救援也提出了又快又好的要求。依据安全监管条例、法律法规等专业规定,以推进应急机制建设,以锻炼队伍、增强实战本领为目的,适时举行各类特种设备出现的险情和一个过程、多个要素应急处置综合演练,确保一旦遇到突发情况能够判断准确、程序清楚、方法得当,拉得出、救得下、有作为。

  (作者分别为江苏淮安市质监局局长、副局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