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时代呼唤“停车质量”

2017-04-11 09:34: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一个飞速而来、拥挤不堪的汽车时代缺什么?我相信,车主、交警、物业和各界市民会异口同声地回答,什么都不缺,就缺个“窝”。下面这样的场景,市民都不陌生:夜晚,小区内车头贴车尾,行人穿行困难;小区外路边停车,虽有贴条处罚、车辆盗损的风险,但仍一位难寻。白天,单位、医院、商场、餐馆旁,停车“见缝插针”,盲道成“忙道”。上班族还是散步族,艰难穿行于车缝,划车事件时有发生……停车乱、停车难、治理难——“两难一乱”的囧剧,正在众多城市上演,而且蔓延到著名景点和繁华村镇。

  停车难的“连续剧”,涉及到一个新名词——停车质量。我国大城市的基本格局,均形成于汽车时代之前,不能适应现代交通的剧烈变化。它们普遍存在着停车场设计不合理、环境脏乱差、监控系统少、灯光昏暗、管理混乱、安全隐患等等。“黑停车场”“假停车位”太多,真的又不专业,让开车的市民感觉停车收费又多又乱,由此而引发的纠纷增多。据有心人观察,在城市道路交通引起的纠纷中,有1/5是停车不当引起的。殴打管理人员、车辆缺乏安全保护,有的还形成恶性案件。

  和其他很多社会问题一样,汽车是无辜的,人的素质和管理才是根本。有识之士表示,政府应不断提高城市交通的科技含量,推进利用现代停车技术,将平面停车位改建为立体化停车库等手段和措施。这样可以提高城市的停车资源和土地利用效率,相对增加停车位的数量。尽管这些措施也许不能从根本改变停车难的现象,但是能够在建设城市环境,缓解城市压力上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政府在停车方面的职责重点应当是制定合理的停车发展政策、停车设施规划以及相关法规,并严格依法实施管理,而不应过多地直接介入停车设施建设和停车服务等具体业务。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我们的“停车质量”一定会有明显改善。

  人们欣喜地看到,智能化,让停车场的前景变得明亮。目前,一款通过图像识别、自动支付停车费的方式,实现了驾驶人进出停车场不停车的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开启了优雅驾车泊车的新纪元。车主可通过手机APP查找附近的停车场,随时随地查看停车记录,而且停车时能自动支付,方便快捷。专家称:这种“停车秘书”将是停车行业发展的趋势,让城市“停车难”的问题得到根治。另据专业人士介绍,中国停车业可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较完善的管理模式,引进“绿色停车库认证”。这一认证从管理维护、翻新改造、停车定价、动线规划、车位共享、分时租赁、节能车推广、节能照明、环保材料的使用、雨水收集、景观绿化节约用水、停车导引系统等48项衡量标准入手,确定停车场级别。总而言之:办法很多,亟待行动。一个正常的汽车社会,应该让车主有尊严地出行,有尊严地停车。

  一个“停车质量”差的汽车大国,不是合格的汽车大国。这种现象就像“葛优瘫”那样,阻塞着动态交通的畅通,极大地降低了城市居民的幸福度。还是说个轻松点儿的趣闻吧。螃蟹一直是“横行霸道”的象征,不想如今它却变成“文明君子”。有感于大城市行车困难和车位难求,德国研究人员从螃蟹身上获取灵感,研制出一款“大都市专用超级灵活电动车”——据说它可以缩小体积,横向移动,让驾驶者在拥挤的交通中灵活穿梭,并能像螃蟹一样横向移动到狭小车位上。如果顺利的话,不久后它就会出现在今后的汽车生活中。不过,把停车质量这么重的任务交给“螃蟹”,小心会压垮它的。《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