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独家解读碟刹自行车前轮快拆杆缺陷

2017-03-21 10:03: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危险的“180度+”

——独家解读碟刹自行车前轮快拆杆缺陷

碟刹系统

□ 本报记者 何 可

这个180度+,危险!

当碟刹自行车前轮快拆杆的打开幅度,越过180度这条红线时,它可能会触碰到碟刹盘,造成前轮骤停,导致人员受伤。

2015年10月,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收到了国内首例针对碟刹自行车前轮快拆杆的产品缺陷信息报告:消费者在骑行过程中,自行车前轮突然飞出,致使消费者从车上跌落,身上多部位严重摔伤,短暂昏迷,脸部毁容,卧床一个月不能自理。

2016年,质检总局官网陆续公布6则有关碟刹自行车的召回信息,包括北京崔克自行车经销有限公司、捷安特(中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6家自行车品牌商实施了涉及7个品牌的碟刹自行车召回工作,数量总计为936103辆。2017年3月20日,质检总局官网再发召回信息,7家企业召回89万多辆碟刹自行车。

这些召回信息所涉及的缺陷基本相同:由于前轮快拆装置设计存在缺陷,在骑行过程中,如果前轮快拆装置松脱或打开,快拆装置扳手可能会触碰或插入前轮刹车碟片,造成前轮急停或脱出,导致人员受伤,存在安全隐患。

碟刹自行车前轮快拆装置究竟怎么了?为什么会让大量的高端自行车走上召回之路?

缺陷自行车曾引发严重伤残

汽车召回司空见惯,但是自行车领域的召回却并不多见。

但就是在这样一个“不多见”的领域,去年却几乎因为同一个原因占据了全年召回总量的近1/6。

记者梳理发现,在国外,出于类似原因的自行车召回实施得还要稍早一些。据CPSC(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公开的召回信息,崔克公司从2015年4月开始在美国和加拿大召回碟刹自行车数量涉及99.8万辆。而在此之前,崔克公司共收到3次人身伤害事故报告,一起面部受伤,一起手腕骨折,而最严重的一起则造成四肢瘫痪。

其后,在2015年,又有多家自行车品牌商对其碟刹自行车实施了召回。召回原因均是因为碟刹自行车的前轮快拆杆设计存在缺陷,其打开幅度能够超过180度。自行车在骑行过程中,快拆杆可能会触碰到碟刹盘,造成前轮骤停,导致人员受伤。

根据各国相关政府部门公开的召回信息,2015年,共有14家自行车制造商相继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日本对其生产的碟刹自行车实施了召回,涉及19个品牌。其中,美国和加拿大共召回约229.8万辆,日本召回1.8万辆。

快拆杆究竟是什么

据管理中心消费品召回管理部主任谢志利介绍,快拆杆是一种自行车上常见的紧固零件,起着固定关键部件即车轮和座杆的作用,它可以在不使用工具的情况下快速完成拆装车轮的目的。

快拆杆广泛应用在不同的自行车刹车系统中,常见的有V刹和碟刹。

V刹是自行车上非常常见的刹车装置,由两块刹车橡皮与车圈互相摩擦,从而达到制动效果,主要用于普通自行车或低端的山地车。

而碟刹是以与车轮相连的刹车盘与刹车盘周围的刹车卡钳共同作用(碟刹卡钳夹住刹车片来使车轮停转)达到制动效果,不接触车圈,需要花鼓支持。碟刹多用在中高端山地车上。前文中提到的被召回的自行车采用的就是碟式刹车系统。

上述国内外召回事件中,主要问题就是前轮快拆杆打开幅度能够超过180度,自行车在骑行过程中,前轮快拆装置很可能会触碰到碟刹盘,造成前轮骤停,导致人员受伤。

缺陷乃“非标”问题

据谢志利介绍,GB 3565-2005《自行车安全要求》中对快卸机构提出了如下要求:(1)快卸机构应是可调节的,用以调节到咬合压紧的程度;(2)快卸机构的形状和标记应能清楚地表明机构是处于松开位置还是扳紧位置;(3)如果机构是用扳杆来调节的,则在扳杆调节好后,将机构扳紧的力应不大于200N,快卸机构在此力的作用下,应无永久变形;(4)在夹紧机构被扳紧后需要的松脱力应不小于50N。

但是,对于快卸机构安装后或松脱后,不能触及刹车系统,不能妨碍车轮旋转的要求却并没有提及。

谢志利谈到,根据企业提供的资料显示,快拆设计简单耐用,早前大量使用在V刹等夹器刹车车款上,并无问题。但随自行车规格演进,碟刹开始盛行,初时厂家沿用旧时快拆规格将此快拆和碟刹一起搭配,当时并未意识到这样搭配碟刹盘片和快拆杆距离变近,而快拆杆打开超过180度后会碰触到碟刹盘,甚至卡进去碟刹盘的间隙,造成碟刹盘死锁导致翻车。“所以,本案件的特殊之处在于,打开幅度超过180度的快拆杆产品本身不是缺陷产品,但配置在碟刹装置上,就构成了缺陷。”

据了解,2016年至今,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已针对自行车快拆杆设计存在缺陷问题组织多地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开展了缺陷调查,涉及多家快拆杆生产企业、委托加工企业以及自行车品牌商。相信受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后续将会有其他自行车品牌商实施召回。

消费者的参与和支持非常重要

据了解,因自行车产品存在上述缺陷而发生的伤害事故已有多起,但截至目前,管理中心只收到两起这样的信息报告。“消费者关于消费品质量安全问题、伤害事故的投诉和举报,是消费品召回重要的信息来源。召回技术部门通过对投诉和举报信息的收集、统计和分析,从而找出问题、发现缺陷。因此,如果发生消费品质量安全问题、伤害事故,消费者一定要及时向管理中心提交产品缺陷的相关线索。”

据了解,消费者可登录缺陷信息采集平台:www.dpac.gov.cn,或拨打电话或传真010-59799616/82800970,或发送邮件至tousu@dpac.gov.cn进行缺陷信息报告,也可以向各地质监部门12365投诉举报平台投诉。

谢志利表示,产品安全关乎每个消费者和每个家庭的福祉,是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最基本要求,希望广大消费者进一步树立产品安全意识,密切关注产品召回信息和消费预警信息,积极配合产品召回活动的实施,积极将产品可能存在缺陷的情况向生产企业和主管部门进行反映,共同为提升我国产品安全水平作出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