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教育部部长:重视发展职业教育 修订新建跑道标准

2017-03-20 09:5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谈“大国工匠”和“毒跑道”时表示

重视发展职业教育 修订新建跑道标准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3月12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了“大国工匠”培养教育和“毒跑道”的有关问题。他表示,我国教育的发展,建设教育强国,职业教育非常重要。和普通教育一样,是我国实现现代化最重要的智力保障,我们既需要培养爱因斯坦、爱迪生,也需要培养鲁班。另外,教育部将研究修订新建跑道标准。

陈宝生表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新常态,进入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要内容的结构大变动的时代。新科技革命的兴起和国家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急迫的要求,要求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大量的、大规模的技术人才的支撑。也就是提供两个公共产品,一个公共产品是在全社会通过职业教育能够弘扬工匠精神,一个公共产品是提供大量的大国工匠。

陈宝生介绍说,教育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更多“大国工匠”,主要有发布制造业人才规划指南、发布脱贫攻坚规划、促进产校融合、促进校企合作、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作出修订职业教育法的制度安排以及在制度上解决现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相分离的状况等。

在回答媒体有关“毒跑道”的提问时,陈宝生指出,校园“毒跑道”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跑道建设从材料到工程、设计等,没有标准或者标准非常陈旧。此外在制度安排方面也有缺失,主要是招投标制度方面,以及人才方面存在缺陷,多种因素综合起来,就产生了“毒跑道”事件。

对于如何解决“毒跑道”问题,陈宝生回答说主要抓三个方面,其中首要的就是要修订或者新建标准。修订和新建标准这两年教育部和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合作,对跑道建设的材料、设计、建筑等方面分别制定了标准。这个标准已经经过了充分论证,今年上半年将按照标准发布的程序进行适应性调查,等适应性调查这个程序完成之后,标准就要对外公布,将来就按照这个标准执行。

陈宝生表示,还有两个方面的工作是在制度上作出修改,主要是招投标制度不按照谁报价低、就让谁来中标,而要按照标准、质量要求来办;还有就是落实责任,要强化地方政府监管责任,责任落实了才能逐步减少这些事情,责任不能缺失。“今后跑道以及相类似的设施,在建设程序上最好是搞代建制,谁中标谁代建。建完以后‘交钥匙’,交给学校使用就可以了。学校不会搞,就请专业力量来做。”他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