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胡立彪:不惧与国际名品打擂需要质量底气

2017-03-20 09:47: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今年两会期间,在做客人民网关于质量问题的访谈节目时,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洪江表示:“张裕产品出口的目的地现在主要是欧洲。我们是在严格遵守国家标准基础上,按照欧盟标准进行生产。我们很多产品获得过世界金奖,和全球知名三大干邑(人头马、轩尼诗、马爹利)打过擂台,完全不惧他们,也不输给他们。”

张裕不惧与国际名品打擂,底气来自哪里?就来自其产品是高标准生产的、获得过世界金奖的高质量产品,企业有很强的质量自信。

实事求是地讲,目前我国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到国际市场打拼,并已经取得不俗的战绩,靠的就是扎实的质量底气。以手机为例,去年华为全球出货量达到近1.4亿部,仅次于三星、苹果,排名第三。而在国内市场,华为则占据老大位置,将这两位国际对手甩在身后。像张裕一样,华为的老总们如今在许多公开场合说话,底气都很足,话里话外能听出跟全球行业大佬较劲的意味。在去年的一次新品发布上,华为消费者BG集团CEO余承东甚至不再提三星,而只把苹果挂在嘴边。显然,在华为眼里,只有苹果才是真正的对手。

不惧与国际名品打擂比拼,这不只是一种争强好胜的心态,背后给予强力支撑的,是多年来踏踏实实的实干行动及已经得到市场认可的绝对拿得出手的好货色。不过,就中国制造的整体实力来讲,在国际舞台上真正敢与国际大佬抗衡的中国品牌还不是很多。福布斯(Forbes)去年评选的2016年度世界最具价值品牌TOP100榜单中,没有一个中国品牌。对于中国品牌无缘榜单的原因,福布斯方面给出的解释是,由于该榜有自己的特定评价规则,比如规定上榜品牌必须在美国市场开展业务,这会影响到中国品牌的赋分。正是有这样的规则在,我们从历史数据上看,从2010年开始,就基本看不到中国品牌在榜单中出现过。

福布斯的解释,似乎给了中国品牌一个台阶,但设想一下,如果中国搞一个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排行,评分规则也有“必须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这一条,是不是就影响到美国品牌的赋分呢?应该影响不大。人家到我们这里没事,我们到人家那里就不行了,问题显然不在规则本身,而在于我们的企业真的还不行,与国际品牌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种情况从近些年大量国内消费者到海外市场扫货这一现象反映出来。

调查显示,对于多数热衷于海外购物的消费者而言,吸引他们购买的主要因素还是质量。原来海外购物的目标多是大件高端商品,现在扩展到小件生活必需品,这反映的显然已不只是价格问题,更折射出“中国制造”的设计、耐用度以及商业模式与环境的欠缺。专家指出,随着物价水平的提升,许多“中国制造”在价格提升的同时,品质和品牌形象并未同步提升,造成性价比相对下降,“中国制造”底气不足。

归根到底一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本土企业要自强,根本还是要在质量上下功夫。要自我提高标准,自我施压,敢于下本钱、花精力,加强质量管理。要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中国工匠”,打造“中国品牌”。通过质量提升,不但可以在国内市场跟国际名品比品质、比价格,还要勇于走出去,到国际市场上营销产品,与那些大佬们一比高下,赢得实实在在的国际声誉和口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