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倾听百姓的质量诉求

2017-03-20 09:42: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李上海 本报记者 王融国

“我们在现场查获假冒他人厂名厂址的水泥5吨。”

3月14日,湖南省质监局根据质检总局统一部署,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12365“局长接线日”活动。上午9时30分,局长欧阳彪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雷锋大道尖山安置小区内有一家水泥分装厂生产假冒他人厂名厂址的水泥。接到指令后的湖南省质监局稽查局和长沙市质监局立即赶往举报地点。如举报所述,该厂生产条件简陋,环境恶劣,根本达不到分装水泥的要求,同时存在无生产许可证生产及涉嫌产品质量不合格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查封假冒他人厂名厂址的水泥。稽查局局长罗纳晚通过单兵执法系统终端向质检总局报告了执法打假现场的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局“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和湖南省质监局“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强12365系统的建设、管理和应用,提升质检系统执法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质检12365热线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功能,打造质检12365热线服务品牌,湖南省质监局连续5年参与了全国12365热线“局长接线日”活动。活动当日,共受理电话业务131个,其中举报电话11个,投诉电话55个、咨询电话59次,其他业务6个。投诉、举报和咨询热点主要涉及电梯、建筑材料、游乐设施、民生计量、儿童玩具、汽车及配件投诉等。

据了解,在过去的2016年,湖南省质监系统12365投诉举报中心受理质量申诉16727起,其中受理产品质量举报投诉2075起,受理企业和消费者有关产品质量和质监业务咨询14652起。特种设备、民生计量、汽车及配件、建材、烟花爆竹、家用电器、能源产品、农资等成为消费者举报、咨询的热点产品和领域。其中,特种设备类(主要是电梯)投诉举报1355起,占总投诉举报量的65.3%;民生计量器具类投诉举报372起,占总投诉举报量的17.9%,汽车及配件类投诉举报211起,占总投诉举报量的10.1%。通过处置投诉举报,为企业和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60余万元。

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湖南省质监局根据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点,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和执法行动。如部署开展了消费品、特种设备、农资、建材、民生计量、“黑心棉”、消防产品、烟花爆竹、危化品及包装物、汽车及汽柴油等12余项“质监利剑”专项整治和专项执法行动。据统计,2016年湖南省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8225人次,检查企业11150家,查办案件1905件,涉案货值5813万元,共查办大要案件108件,捣毁制假窝点64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5件。同时,对全省农机产品和一般消费品实施缺陷产品召回22批次,涉及缺陷产品101088件。

欧阳彪表示,“局长接线日”活动就是要倾听群众的呼声,满足老百姓的质量诉求,不断优化供给侧质量,从源头保障消费者权益,让老百姓真正用上称心的产品,吃上安全的食品,喝上放心的水,呼吸干净的空气,让质量获得感在“家门口升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