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纤检局注重发挥整体合力提升监管效能

2017-03-20 09:41: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扣紧纤维制品监管的全链条

山东省纤检局注重发挥整体合力提升监管效能

□ 本报记者 杨 蕾 朱文达

3月13日,山东济南市和谐广场一场主题为“阳光纤检保健康,质量宣传护消费”的3.15青年志愿服务大型活动正在进行。山东省纤检局不仅在现场设立了纺织服装产品质量咨询台,为商场质量管理人员、消费者和品牌导购员发放纺织服装质量宣传资料,还提供免费的纺织品质量咨询和外观检测。现场还特别设计了纤检人员与消费者、商场导购参与的互动项目,让大家亲身体验纺织服装的质量检测。活动既充满知识性又生动有趣。

这已经是山东省纤检局连续7年深入商场举办“3.15”现场咨询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已成为纤检局服务广大消费者的一个窗口。

现场活动只是山东省纤检局提升纤维制品监督管理的有效性,更好地服务广大消费者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山东省纤检局了解到,该局以贯彻落实《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为契机,注重全省纤检整体合力的发挥,突出“全链条”监管的特点,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将纤维制品监管的链条牢牢扣紧。

在去年3月颁布实施《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后,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全省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开展全省纤维制品监督工作。“全面理清纤维制品企业底数”“不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建立配套质量信用评价机制”……在《办法》和《意见》的指导下,山东省纤检局部署开展了全省民政救灾絮用纤维制品监督检查。据了解,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450人次,对48个赈灾救济物资储备仓库的57923件棉衣、棉被、棉褥等纤维制品进行了标识、填充物质量、供货来源、验收情况检查,确保了赈灾救济物资的质量安全。聊城市纤检所在进行监督过程中,对质量不合格的3630件棉被、1140件大衣进行了查封,有效地阻止了伪劣产品流入赈灾救济领域,严厉打击了絮用纤维制品的质量违法行为。

为了加强对高校学生床上用品的质量监管,山东省纤检局创新监督方式,注重强化源头管理,在采购产品技术标准制定过程中,积极与省教育厅协调沟通,提高了产品指标,使产品的整体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在验收方式上,将过去由抽检、企业送检的方式,改为学校送检,产品不合格不予结算,在生产、使用关口质量把关更严,质量安全隐患进一步降低。据介绍,2016年,山东高校学生床上用品的检验合格率为92.2%,比上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

山东省纤检局还在山东省开展了医院絮用纤维制品专项行动,对188家医院使用的絮用纤维制品质量进行了检查。专项行动共抽样273批絮用纤维制品,合格率77.3%,同时还对絮用纤维制品不合格的医院进行了立案处罚,为患者营造良好的就医条件。

根据中纤局的统一部署,山东省纤检局积极推进学生服质量监管。不仅开展了质量评估专项抽检,基本掌握了全省学生服产品的质量状况,而且与教育部门协调配合,开展了全省校服企业信息统计调查,建立了118家学生服生产企业质量档案,全面掌握了学生服生产企业的生产规模、质保能力、产品品种、供货情况、质量状况等。各纤检机构还采取现场检查、突击检查、抽样检验等方式,加强对本辖区内学生服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检查覆盖学生服生产企业118家及386所学校,有力推动了学生服“双送检”制度的落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