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物品编码:用数字说成绩

2017-03-17 09:4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服务社会民生范围扩大 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

物品编码:用数字说成绩

  □ 本报记者 徐 风

  日前在深圳召开的的全国物品编码工作会议,用一系列数据总结了一年来我国物品编码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

  使用条码的商品上亿种

  2016年的物品编码工作,顺应国家经济发展,深入推动商品条码在零售、服装、建材、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物流供应链等传统领域的应用;加强商品条码在电子商务和移动商务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核心业务快速发展。新增系统成员近6万家,续展9万余家,保有量达29万家。国内使用商品条码的商品总数达上亿种,广泛覆盖诸多行业领域,商品条码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数据总量达到6123万

  商品数据方面,数据总量与质量双丰收。采集数据1447万条,总量达到6123万,市场覆盖率70%,全球领先。全年完善缺失数据208万条,建成源数据服务工作室18家,积累高质量数据数万条,在食药监总局、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宝洁、沃尔玛等政府部门和知名企业中获得广泛应用,各类热点扫码软件日访问量3000万次,有效支撑了产品质量监管、电子商务、商贸流通、大众消费等领域发展,正逐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数据资源。

  重要领域百分百覆盖

  服务产品质量提升。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为6000多家食用油、化妆品、农资企业提供质量安全追溯服务,为6个城市提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物联网技术服务。落实《质量发展纲要》,为1000多家乳制品、白酒、家用电器和儿童玩具企业建立信用数据档案。

  服务品牌建设。开发“品牌评价结果全国统一发布平台”,完善“中国国家品牌网”和“品牌国际网”,落实“互联网+质检”行动计划,向质检总局提交产品数据2772万条、企业数据11万条、追溯数据4794条。

  服务相关政府部门。与食药监总局合作推出的“食安查”软件日扫码量200万次,为地方工商、食药监等政府部门产品监管提供基础数据支持的日查询量达300万条。

  服务企业能力提高。推动阿里巴巴与全球13个国家开展数据合作,实现80多万种商品信息互认,促进对外贸易和商品流通便利化。履行“服务清单”承诺内容,解决技术和业务办理问题12万人次,提供检验和校准服务超过8000次。与沃尔玛开展国内数据同步服务,促进零售行业数据标准化和转型发展。

  服务社会民生范围扩大。与京东、沃尔玛等电商合作,开展食品、生鲜、地方特色产品追溯;与淘宝、京东、百度等企业合作,推出“扫条码·放心购”“年货节”“商品百科词条”等应用,为消费者查询网购商品提供了全新体验。推进“条码微站”“条码追溯”“一扫通”应用,条码追溯APP软件可查询的商品数据覆盖率达到75%,可以有效抑制假冒伪劣商品流通。联合8家大型医院,加快药品、医疗器械等产品的商品条码应用,为患者用药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协调麦当劳、可口可乐、强生、麦德龙、雀巢等知名企业开展跨境产品追溯,帮助全球消费者购买放心商品。

  完成科研项目119项

  积极承担国家质量基础、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试点、军民标准通用工程等重大国家项目,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推进汉信码、射频识别空中接口协议等ISO标准进程,完成两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一个分技术委员会归口强制性标准的精简整合、推荐性标准的清理整顿。全年在研和完成的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及省市各类科研项目共119项,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成果14项,申报国际标准1项。

  系统成员数量全球第一

  在全球电子商务领域,促成GS1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发起全球数据同步联合倡议,引领商品数据全球应用;与香港、印度尼西亚、印度、澳大利亚等8个GS1成员组织就建设亚太地区商品数据中心确定初步系统方案,落实APEC“基于全球标准实现跨境产品追溯”倡议,深度参与国际间包括医疗、电子商务、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在内的32个标准工作组的标准研发。我国商品条码系统成员数量全球第一,商品数据资源建设国际领先,机构综合实力显著提高。

  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当选为GS1管理委员会委员,实质性参与GS1全球战略和运营决策,极大地增强了我国在GS1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