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两会新风吹

2017-03-16 09:36: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不起,我们还在开会,采访以后再约吧!”“我们还在开会,不能出去,等会后再聊哈。”今年全国两会上,记者发现以前会议休息期间约代表采访,开会时叫代表出来采访,甚至利用代表上厕所的时候堵代表的一些采访招式好多都“失灵”了,而代表拒绝的理由几乎都是相同的:开会。

  采访招数失灵的背后,是两会会风的变化。除了开会时无法采访代表了,记者还发现,在每一个代表团的驻地,都设有一个写着“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会风会纪监督箱”的红色箱子,不仅可以直接接受无记名的会风、会纪举报,还留有监督电话。此外,今年的会场上还增加了会风监督员。

  “会风监督员要求我们每位代表都要在座位上。”一次,在四川省代表团,记者好不容易堵到一位“心仪”的采访对象时,他马上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快步走到自己的座位上。

  3月的北京,春风拂面,两会新风也处处吹送。在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就制定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改进会风的具体措施》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措施》,并在大会秘书处设立了会风会纪监督组。会风会纪监督箱和会风监督员就是两会改善会风会纪的一项具体措施。

  除了开会坐得住了、发言质量高了,会场布置也更加简朴了。就拿每个代表团提供给媒体的资料来看,现在基本上除了一本代表名册,已经鲜有其他资料了。作为一名跑会多年的老记者,记得很多年的两会上,各个代表团都会提供一些印制精美的宣传材料,如今已经很少见了。

  从代表们的房间来看,曾经的香槟、蛋糕早已消失,高档水果也不再允许进入房间。此外,代表驻地也很少见到迎来送往、欢迎横幅等。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则是今年两会“部长通道”愈发开放,从以前的记者拦部长变成了今年的部长主动发声、主动接受媒体采访。这些新变化,受到了记者们的一致好评。《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