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二手车交易在纠结中前行

2017-03-15 09:44: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车况信息欠透明 售后质量难保障

二手车交易在纠结中前行

□ 本报记者 王 辉

张和平 摄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近几年二手车交易市场迅速增长,2016年达1039.07万辆,首次突破千万辆大关。2017年将保持20%的增速,交易量将达到1250万辆以上。预计到2020年,二手车交易规模将达到2920万辆,新车和二手车交易比例接近1:1。未来一段时间内,行业将保持10%~15%的增长速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依然有不和谐的声音。据质检总局公告显示,仅2015年汽车缺陷投诉量为6084起,其中绝大多数是二手车问题投诉。

2016年,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受理了两起关于二手车买卖的案件。

案例一:张先生与李先生在赶集网签订了一份《二手车买卖合同》,李先生交付购车全款后,一直未按合同约定协助张先生办理过户手续,也未对车辆进行年检。张先生诉至法院,要求李先生办理车辆过户手续。

案例二:丁女士与赵先生在某二手车网签订《二手车买卖合同》,看车时,车辆的里程表显示车辆行驶里程为4万公里,但丁女士使用车辆后各种问题频发。后经检测,报告显示车辆实际行驶里程数为9万公里,且发动机质量有问题。现丁女士诉至法院,认为赵先生和该二手车网在签订合同时存在严重欺诈行为,要求解除合同并赔偿相应损失。

二手车交易,卖家想多卖钱,买家更想少花钱,让二手车市场很纠结。有调查显示,消费者拒绝考虑购买二手车的原因,有14.53%的人担心质量问题,另有14.32%的人是怕买到事故车、泡水车。车况信息不透明,售后质量无保障,一系列潜在的消费风险,让很多消费者直接选择避而远之。

近年来兴起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也让消费者不省心。近年来,多家二手车电商平台纷纷爆出造假丑闻。在3月8日中消协发布的《汽车互联网广告真实性专题维权报告》显示,二手车市场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虚假宣传的占比较大,且呈上升趋势。互联网汽车广告投诉案件中,二手车已行驶里程或过户等信息与网络宣传不符的占9.5%。二手车投诉主要集中于隐瞒车辆真实信息,存在事故车佯装零事故、修改车辆里程等消费陷阱。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此表示:“目前二手车处于较快的发展周期,从质量上来讲,二手车属于非标产品,质量难以确定。再加上目前还处于初级市场,无论是商业结构还是经营者都还未进入到成熟阶段。”罗磊还表示,二手车市场发展存在的问题可以归为3点,一是企业小而散,具有规模性的大企业少;二是车源供给不足,企业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找车上;三是诚信问题,车况信息不透明,经营不规范。

2014年5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正式启动了印有行业协会公章和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公章的认证证书品牌——“行”认证。“行认证”品牌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配合《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国家标准(以下简称二手车国标)实施,启动的二手车认证品牌推广项目。《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推进了评估鉴定流程标准化,检测评估的设备化,从而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操作造成的误差,便于消费者理解和行业资源互通。据介绍,具有“行”认证品牌标志的二手车拒绝泡水、火烧以及重大碰撞修复事故,车辆技术经过114项检测,技术级别在二级(含)以上,消费者可放心购买。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承诺,如果消费者发现鉴定评估报告与实际车辆技术状况不符,“错一罚十”,即“行认证”二手车联盟将承担最高10倍的鉴定评估费用赔偿。同年8月24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精品厅开业,标志着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首批“行认证”二手车销售正式启动。该精品厅将以中高端二手车销售为主,且全部通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授权第三方——车易拍的“268V行认证”。

如何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一直是企业经营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破除行业瓶颈的重要因素。二手车需要构建一个诚信的市场体系,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

维权建议

卖家绞尽脑汁,买家防不胜防,二手车买卖平台事不关己,使二手车买卖市场乌烟瘴气。那么,二手车到底应该怎么买卖才能减少麻烦?

首先,卖方(车主)要当心被中间商忽悠。买卖中,一些经销店或中间商为了压低收购价格从中谋利,故意夸大旧车问题,从而降低旧车收购价。车主如果不了解车辆残值,可能就会受到欺骗,将高价车低卖。

卖车时要及时签旧车购销协议。协议是规定双方责任,享受相应权利的法律保障的文字体现。如果不签订协议或协议中字句含糊,车辆一旦发生问题,车主的合法利益不能得到保证。

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需要的文件、凭证一般有卖方的车辆登记证书、车辆行驶本(需在年检合格期间内)、车辆购置附加费证明、车辆购买原始发票(或上一次过户票)、车主身份证(单位提供法人代码证书)、养路费缴纳证明、车船使用税,保险单、买方车主身份证(单位的话需提供法人代码证书)。

特别要注意的是:2002年底之前的车辆没有车辆登记证书,所以需要携带上述卖方的其他手续进行登记证书的补办,登记证书办理完毕之后才能进行过户;车辆交易需要在年检有效期间内,行驶证要有年检有效期证明;一般车主往往忽略这个手续,但是交易中这个手续审查是必要的,一般来说正规交易车辆都有这个手续,但是特殊的“黑牌车”、走私车、罚没车没有这个证明,需要缴纳购置附加费然后出具证明才能过户;车辆购买原始发票或上一次过户票,如果卖方不慎丢失,个人可以书写证明并签字,单位需要在证明上加盖单位财务章;二手车交易中出现问题最多的往往是车辆过户交易之后,很多人认为车辆登记证书、行驶证已经过户就完成了过户手续,其实车辆过户之后还要进行购置附加费,保险的车主变更,这样才能方便继续缴纳费用,否则在后续使用中将造成更多的不便。

实物检查要仔细。从车的外观到内部构造都要一一检查。如果车辆更换过车身,那就得仔细对照车辆登记证、行驶证上的车架号、车架上的实际车架号和铭牌上的出厂编号是否一致,来判断车辆是否更换过车身。二是里程表问题。汽车里程表主要分为两种,即机械式和电子式。机械式里程表利用的是齿轮转动的工作原理,只要拨动里程表计数器的齿轮,就能随意调整读数。而后者的回调难度要大一些,但也不是不可能。很多人都习惯通过了解车辆的使用年限及公里数来判断原车主的用车情况,但判断车况不能单凭里程表,因为这个是可以改动的,建议广大消费者要提高警惕。最好找个信誉好的二手车检测机构。

要及时过户且过户手续须完整办理。很多交易由于没有及时过户,车辆发生违章或事故后,产生纠纷,不仅对于购买二手车的人带来损失,原车主也会负一定连带责任。

出售贷款车辆的消费者首先到分期付款公司补齐车辆剩下的余款,然后拿回车辆的登记证书,这样才能进行二手车交易的过户。

质量期待

加快行业整顿 完善制度标准

随着越来越多的95后踏入社会,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这些年轻人都希望能够通过正规渠道,买到安全、放心、满意的二手车。

目前在二手车市场存在的不正当竞争、偷税漏税、隐瞒车况透明信息、蒙骗交易双方等问题,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影响了大家对这个行业的认可。这些问题的背后,除了二手车行业自律不够外,还有行业法规政策出台滞后、行业监督部门缺位等原因。

西安市政协委员、陕西公诚二手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华建议,尽快对行业进行整顿,对不符合备案资格标准条件的、“三无”二手车流通企业,要坚决予以取缔、注销。同时依法采集二手车交易市场、经销企业、拍卖企业、鉴定评估机构、维修服务企业以及其他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建立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记录,让车主放心买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介绍,为保证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该协会正在向相关部门呼吁,减免二手车交易税,同时建立二手车临时产权制度。相关沟通将在不久后有结果。

活跃二手车市场的根本前提是二手车能够自由流通。这样才能把二手车市场蓄积的强大势能转化为二手车流通的巨大动能,充分释放二手车市场的潜力,进而拉动新车销售,并带动维修、保险等相关服务业发展。但是由于政策执行的标准不统一,有些地方取消限迁政策还存在不到位的问题。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家将统一标准,加强执行力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