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在满足市场有效供给上实现突破

2017-03-14 09:42: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专家支招西南林业产业未来发展

在满足市场有效供给上实现突破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在前不久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联会举办的“聚集木制林产品专家学者、媒体考察采风行(西南站)暨绿色发展·构建质量与品牌为核心产业(企业)竞争力座谈会”上,业内专家针对四川、重庆林业产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面临的挑战,积极想办法、出对策,目的只有一个:在满足市场有效供给上实现突破。

发力产业升级

“四川省是我国纤维板主要生产地之一。近几年来,全国纤维板主产区都在大幅淘汰落后产能、新建先进生产线,满足企业对优质产品的需求。但四川省在这方面却动静不大,导致高档板材大量外购不说,许多企业还因为产品售价降低、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环保压力加大而生存困难。”在四川省林业厅举办的座谈会上,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首席专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原副司长吴晓松着急地说。

吴晓松对四川纤维板行业现状的描述,也得到了当地从事木制品生产的龙头企业的认可。作为国内板式家具最大的生产商,四川全友家私有关负责人说,最近3~5年来,全国中低端纤维板、家具过剩严重,四川省也不例外。目前,公司生产所需的高档板材相当一部分都是从省外采购的。

2016年,四川省林业产业实现总产值3000亿元,跻身我国林业大省行列。但来自四川省林业厅的最新信息显示,目前,四川省林产品在供给方面有4个突出问题。一是资源供给不足。四川省常年木材需求高达2000万立方米,其中50%以上依赖国外和省外支撑,尤其是珍贵的、大径级木材短缺,随着一些国家和地区限制和禁止原木调出,木材安全隐患突出。二是产业结构不优,加工不足尤其是精深加工落后。三是产品结构失衡。四川省是木竹人造板、木竹家具、竹浆造纸等林产品的生产大省,但这些产品大多为初级加工产品和中低端产品,库存积压严重,产能相对过剩。优质、品牌及附加值高的林产品供给不足。四是经营结构欠佳。传统的小规模、作坊式、单家独户分散经营仍占主体,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经营体系滞后,“大资源小产业”问题突出。

对此,吴晓松给出的“药方”是:四川省林业产业应该好好做产业升级文章,不断提高竞争力。同时,积极应对企业在木材综合利用过程中面临的趋严的环保压力,主动变革,满足城市为防止雾霾、降低大气污染而出台的禁止使用生物质燃料的规定。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首席专家、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原副司长孙建认为,林业产业是低碳环保产业,也是朝阳产业和富民产业。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追求高品质的木制品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面对潜力无限的市场,已进入林业产业加工生产第一梯队的四川省,应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木竹加工优势,在绿色安全生产以及创新发展上下功夫,通过抓基地、抓龙头企业、抓品牌、抓产业集群,引导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民,满足市场有效供给,解决资源与产业不匹配问题,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四川省林业产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德岺说,四川林业产业的升级,不仅包括产品本身的升级,也包括工艺、环保的升级。

采用更多先进设备

在西南林业产业中,重庆市木门行业已形成了明显的产业优势。

在重庆星星集团举办的座谈会上,重庆市木门行业协会秘书长梁天顺说,2016年,重庆木门行业实现产值130多亿元,其中,以星星集团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执着创新,在全国同行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目前,我国共有木门生产企业上万家,年产值1300多亿元。近几年,国内木门行业以年均8%的速度增长,并且在环保涂装、自动化制造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小企业多、品牌弱、绿色生产有待增强是全行业眼下急需解决的问题。对于重庆木门行业来说,除了这些共性问题外,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那就是将先进技术和设备应用到生产中的对接速度慢,落后同样具有产业优势的浙江、广东等企业。以浙江梦天木门为例,除了在生产过程中运用多种机器人外,该公司还投资几千百万建立了智能库房,对原材料和成品进行自动分捡、分装等,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门窗产业分会秘书长张占宽说。

张占宽建议重庆木门企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加大对先进设备的使用力度,不断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目前,国内设备制造商根据木门定制化消费和生产需求,已向市场推出了不少质量上乘、稳定的加工设备,让以标准化生产为主的进口设备失去了竞争优势。”张占宽自豪地说。他还补充说,自2015年起,重庆木门企业在使用先进设备生产方面已经有了进步,比如星星集团在木门加工的油漆车间已使用了自动化程度高的机器人,但这还远远不够。

孙建认为,注重产品质量、品牌、服务和科技是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所在。他希望重庆木门企业注重原材料的供给,注重信息化的应用以提高管理水平,积极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

做好“加减乘除”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为了解决四川省林业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的总要求,今年,四川省林业厅确定了林业产业要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的产业提升计划。

做好“加法”,核心是补齐短板、发挥优势,从而增加供给总量。包括增加生态产品供给、增加木材供给和做强优势产业,要大力发展竹纤维、竹炭、竹缠绕、压力管道等新产业,推进“互联网+”现代林业行动。

做好“减法”,目的是通过减量化生产来增加有效供给。一要去库存去产能。“十三五”期间,成都经济区要调减低档人造板产能25万立方米。二要消除重复建设,优化林业产业和生态建设布局。三要降低生产成本,加大新技术、新设备等的推广应用力度,有效提升经营主体发展林业的能力。

做好“乘法”,关键是通过创新驱动来提升有效供给效益。在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强品牌建设和拓展新的市场空间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产业提质量,提高“川字号”林业品牌及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做好“除法”,从完善经营机制、推进金融创新、深化简政放权和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入手,去除制约林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等障碍。

目前,四川省一些林业企业已经在改革创新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其中,升达公司根据大家居正成为木制林产品重要的发展方向这一趋势,依托公司在木地板、木门、定制衣柜等方面已有的产品优势,联合经营多年的装饰装修和全国1000多家专卖店,着手建设互联网平台,以免费为用户提供家装3D设计为突破口,满足用户“一站式采购”和“整体装修”的需求,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宝山林业面对同质化竞争激烈的板材市场,独辟蹊径,积极开发面向写字楼卫生间的高防潮面板,市场销路很好。

今年,重庆市木门行业协会将引导企业在品牌、管理和技术上提档升级,同时整合行业优势资源,提高本地木门品牌形象和营销实力,使之成为重庆市一张新名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