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监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台青十年履职之路

2017-03-14 09:29: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忘初心 无愧身份

——质监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台青十年履职之路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当记者在驻地宾馆见到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质监局副局长朱台青时,他正患着感冒。尽管说话带着鼻音,不过谈起质量工作,这位已经第10年参加全国两会的“老代表”仍有说不完的话。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再次多处谈及质量工作,体现了对质量的高度重视,尤其是提出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我听了以后倍受鼓舞,也感到非常激动。”朱台青说。

今年已经是朱台青第10次参加全国两会了,对于10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质量工作、尤其是产品质量工作的很多部署他都记忆犹新。

从最开始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加快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制定和修订、完善产品质量安全法制保障、健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到后来专门部署“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以及政府工作报告里产品质量工作连续4年始终与“经济结构调整”紧密相连;再到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建设质量强国”和今年首次提出“质量时代”。

“从中不仅可以看出政府对质量工作的重视,也能看出质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的变化。”朱台青说,报告最初将质量安全同时提出,强调质量和安全对人民生活的同等重要,后来将服务和质量并重,彰显质量和服务的关系,再到后来强调质量对于产业竞争力提升的作用,要求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充分说明“质量也是竞争力”。而如今,质量已经是新常态下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动力,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升级的“关键词”。

10年来,朱台青在两会上提的议案建议各不相同,但始终不变的,是他对质量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我觉得质检工作、人大代表身份对我是荣誉,更是责任。”朱台青说。

是荣誉,更是责任。10年来,朱台青始终不忘初心,尽职尽责,只为无愧人大代表这个身份。他始终牢记自己质监人的身份,先后在两会上提出了尽快启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的立法工作、在有条件的高校开设质量管理专业、加快修订《标准化法》、制定《质量促进法》等一系列与质检工作、质量发展有关的议案建议;他还始终牢记自己台湾代表团人大代表的职责,先后在两会上提出了推动海峡两岸有机产品认证结果互信;希望国家能在海峡两岸特种设备交流互认方面出台政策等呼声和建议。

回忆起10年人大代表履职之路,朱台青有过自己的议案建议最终变成现实,从而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喜悦。2010年,朱台青在两会上专门提出建议,国家应尽快启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的立法工作,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建立长效机制,遏制重特大恶性事故的发生,为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此前在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挂职锻炼的经历,以及在工作中分管特设安全的实际体会,不仅让朱台青对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有了更多了解,也让他对特种设备安全立法的必要性、急迫性和重要性有着切身体会。于是,从2010年开始,他多年在全国两会上连续呼吁和建议将《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制定工作正式列入人大立法计划,切实加快《特种设备安全法》制定步伐,争取早日出台。

在朱台青等代表的持续呼吁下,2013年6月29日,《特种设备安全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并公布,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对各类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作出统一、全面规范的法律。

我国现行的《标准化法》于1989年实施,已经“服役”近30年,早已不适应现今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2015年的两会上,朱台青和其他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起提交了一份议案——加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该议案得到当时天津大学校长龚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宪忠等5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的支持,共同签名提出。现在,该法的修订工作已经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上了议事日程,有望尽快完成修订。

回首10年来履职之路,朱台青也有许多遗憾,比如一直呼吁的《质量促进法》仍然任重道远,海峡两岸的质量合作还需要不断努力等。“应该说,这10年我看到了国家对质量越来越重视,也深切体会到质量工作大有可为,无论是不是人大代表,我们都要为建设质量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深有感触地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