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省特检院充分发挥职能服务经济建设

2017-03-13 09:58: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坚守质量 保障安全

河南省特检院充分发挥职能服务经济建设

河南省特检院院长、党委书记汪洋(左四)带领院技术骨干在世界首台MYQ型5000吨单门架通用门式起重机型式试验现场进行载荷试验。

河南省特检院总工刘爱国带领技术骨干为郑州市二七广场过街天桥自动扶梯进行安全评估,查找设备故障,排除安全隐患。

河南省特检院游乐设施检验部人员在对设备进行无损探伤检测。

河南省特检院游乐设施检验部人员对大型游乐设备进行安全检验,确保游客使用安全。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帮我们找出了病因,解决了难题,要不是你们的专业服务,这些设备都要报废了,既为我们节省了资金,又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对这样的专业服务,我要点个大大的赞!”日前,在对河南郑州市二七广场管理处的4台过街天桥自动扶梯进行了安全技术评估后,其工作人员拉着河南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南省特检院)副总工程师袁江的手连声致谢。

  河南省特检院的检验人员时常听到这样的赞誉。作为给特种设备把脉问诊的“医生”来说,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着固定的工作,无论工作的艰辛,无论环境的恶劣和危险,他们始终如一,因为他们知道,特种设备情系民生、事关安全,他们的责任重如泰山。

  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备等特种设备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安全,如何有效地保障其安全运行,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而河南省特检院作为隶属于河南省质监局,专业从事机电类特种设备法定检验的技术机构,承担着全省27万余台(套)注册设备的安全检验任务并从事相关技术服务工作。

  为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该院始终恪守“公正廉洁、科学创新、安全高效”的质量方针,紧扣“保障安全、服务经济建设”这一中心任务,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狠抓检验工作质量,认真履行安全保障职责,利用信息技术和现代科技手段,服务好安全生产,保障社会公众安全,为河南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和相关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企业的欢迎、政府的信赖和社会的认可,2016年在中国质检报刊社发起的质量之光评选活动中荣获“卓越技术机构”称号。

  作为起重机械型式试验机构、起重机械制造单位和机电类特种设备施工单位鉴定评审机构、河南省起重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河南省特检院开展了一系列诸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性能评估、有限元结构分析、应力应变测试、声发射检测、远程监控、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等一系列技术研究及服务,努力提升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和服务水平。围绕加强技术能力建设,紧贴地方经济发展,建成了国家桥架类及轻小型起重机械质检中心和长垣综合检测基地,建设了设备先进、前瞻性强的电动葫芦、起重机结构试验、无损检测、金相显微分析等8大实验室,通过了国家认监委“三合一”认证,授权的项目达17个产品、涉及21个国际和国家标准共823个检验检测项目。

  在加强基础建设的同时,该院还将科技研发、核心能力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特点紧密结合,从根本上为事业发展和服务能力提升提供有力保障。还先后完成了《起重机械定期检验规则》《起重机械安装改造重大修理监督检验规则》等多个国家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的制(修)订工作。完成了国家和省级技术规范、标准的制、修订130项,省、市级科技成果鉴定56项,其中有两项成果分获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二等奖和三等奖,两项成果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6项成果获地市级科技进步奖。取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编写出版专业书籍35部,核心期刊及国家级专业期刊发表文章233篇,被河南省科技厅授予“全省科技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为发挥技术支撑保障作用夯实了基础。

  河南省特检院在提升检验能力的同时,狠抓检验质量,大力推行质量绩效综合考评,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提高质量风险意识,建立安全风险分析制度,实施质量责任追究机制,控制和降低检验风险。为把质量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中,他们严格落实检验业务公开制度,依法施检、依法出具报告,创建现场检验质量监督和验证、检验督查制度,质量分析会制度,检验人员检验质量档案及质量奖惩制度等系列质量管理新举措,不断完善、持续改进覆盖全院的质量管控体系,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高。

  2016年,该院还创新思路,深入探索“互联网+特检”的检验与服务创新模式,将智能化、大数据运用引入检验工作过程,建立了运行高效的特种设备大数据监管服务平台,整合一切与特种设备信息资源相关的数据及业务,搭建起连结监察部门、检验机构、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以及老百姓之间的纽带,实现特种设备管理要素、监管过程、决策机制等全过程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事故的发生,推动特种设备由“智慧特检”走向“智慧监管”,提高依法行政和公共服务水平,使得全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及安全监管迈入了智慧检测、动态监管的全新时代。

  河南省特检院既是安全监督检验的技术机构,也是服务社会的窗口单位。多年来,他们始终秉承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务理念,优化环境搞好服务,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规范检验行为,树立特检行业的良好形象。紧紧围绕服务全省经济建设发展,重点保障好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项目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领域内的特种设备安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各种难题,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效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广大服务对象的好评和赞誉。先后获得“全国质检系统文明服务示范窗口”,被河南省直机关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继续保持了“省文明单位”和“青年文明号”等荣誉,有两人被表彰为全国质检系统服务标兵,1人荣获首届“全国质检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谈及2017年的工作,河南省特检院院长、党委书记汪洋道出了特检同行的共同心声:特种设备姓“特”,需要我们用特别负责的精神、特别主动的姿态、特别扎实的作风,做好技术保障和服务工作,为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和各级政府行使职能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用始终如一的质量信念,坚守独立公正、准确可靠,用专业和精准传递信任,提高质量,保障好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共同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氛围。 (赵霄雯)《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