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林 鸣:“计量饮酒”可行否?

2017-03-09 09:40: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自古以来,但凡佳节都离不开酒瓶子。而饮酒的“最高境界”,莫过于一个“醉”字。如果给醉酒分级,大致可分为微醺、中醉、大醉和酗酒。至于酗酒带来的危害,酒客的体会最深。那么,怎样做才能既保健康、又过足酒瘾?医生建议,为避免饮酒带来的不适,喝酒前的“准备工作”很重要:先食用几片面包,加以饮用热牛奶或豆浆。可以保护胃黏膜,延缓酒精的吸收,促进分解。再者,由于讲究“感情深,一口闷”,酒桌上很多人会喝得很快很猛。然而这种喝法会让血中的乙醇浓度在短时间内迅速上升。由于身体没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最容易出现醉酒。还有,混搭饮料更易醉。有些人会把酒和其他饮料混着喝,最多的就是红酒配雪碧,还有啤酒加可乐等,威士忌加冰红茶等。类似雪碧可乐等碳酸饮料,会在胃部释放出二氧化碳,反而加快了身体对乙醇的吸收。至于喝酒抽烟的做法,医生最反对。因为酒精能使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香烟中的尼古丁又特别容易溶于水,“双管齐下”加速了人体对尼古丁的吸收,尼古丁对身体又有“麻醉”作用,人可能意识不到自己喝了多少,可以说喝得越多,抽得越多,既伤肝又伤肺。

然而酒桌是最容易“失控”的地方。于是,医疗专家提出饮酒新概念。专家提出的建议为:饮酒过量容易伤害身体,喝酒最好讲究“计量”。具体可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男性每天饮酒量不要多于25克,女性不要多于15克,孕妇和儿童青少年应忌酒。请注意,这个25克和15克指的是酒精量,不是酒水的量。据了解,一般来说,对应到各类酒,25克酒精即啤酒不超过750毫升,葡萄酒不超过250毫升,38度白酒不超过75克,52度白酒不超过50克;15克酒精即啤酒不超过450毫升,葡萄酒不超过150毫升,38度白酒不超过50克,52度白酒不超过30克。如果控制在这个量以下,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益处,这是被医学证明了的。如果控制不好越喝越多乃至豪饮,就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至于戒除酒瘾的方法,民间很多。不过医学专家更赞同心理疗法。比如下面介绍的这个厌恶疗法。“酒民”可先深刻认识到过量饮酒的危害,并将其列出,最好用漫画的形式予以生动表现。比如当事人可画这么几张画:第一张画一个男人在喝酒,一只手摸着隆起的腹部,旁边写着:过量饮酒,肝要硬化;第二张画一位男子手握酒瓶,和妻子对骂,小孩坐在地上嚎啕大哭,旁边注明:丈夫酗酒,家庭不和;第三张可画上一个男人醉酒后躺在地上,旁人投来嘲笑和轻蔑的目光,旁边写明:酒鬼无人敬。当“酒腻子”的饮酒意念十分强烈时,便可把这些画取出来看看。天长地久,就会逐渐培养起对酒的厌恶情绪。

本来嘛,适量饮酒可以减轻人的疲劳,使人暂时忘却烦恼,减轻疲惫,心情舒畅,增加社交活动的喜庆气氛。然而一旦过量,以至饮酒成瘾,不仅危及自己的健康和家庭的幸福,还会对社会造成危害。要彻底戒除酒瘾,关键是当事人必须真正认识到过量饮酒的危害性,下定决心减酒和戒酒。近日一位酒民的妻子提议:工厂应该生产一种量杯式酒杯,再由餐饮业劝说式推行,最后达到餐厅禁烟那样的效果。然而酒民普遍对此表示不满:用量杯喝酒多没劲,还不如不喝哪。由此看来,实现“计量饮酒”任重而道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