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我要去种一株树

2017-03-09 09:32: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钱永广

春天来了,我要去种一株树,我有这样的愿望,或者说,我产生这样一个强烈的念头,那还是在一个冬日的早晨。

那时,天气预报里还没有关于冰雪的消息。后来,冰雪刚刚融化,光秃秃的灰褐色的树枝,还没有绽露点点绿意。可就是在那严冬中,无意中,我与一株挺拔的树对视,她给了我不屈寒风的信念,那一刻,我突然对树敬畏起来。

春天来了,我要去种一株树,这是我在春天决计要做的事情。这些天来,我每天都在暗暗地增加着种树的意念。在我的意念中,我种的这一株树,她应该亲吻阳光、雨露,不停地热烈生长,虽然根系贫穷,枝干抑或又黄又瘦,但只要脚下有一抔黄土,只要春天来临,她的头和肩膀,就可以亲近蓝天和白云。她的叶子,就可以扇动阳光和空气。那些舞动的叶,应该像婴儿穿上的新衣,应该让我想到银翅的蝶。

春天,我要去种一株树,在我最孤独和疲倦的时候,她可以给我温暖和力量。孤独的时候,我想要把头伸出窗外,看那些竖立在枝头上的精灵般的新芽,就像黑夜里我喜欢用黑色的眼睛,直视那些窗外的星星。那些新芽,应该和襁褓中的婴儿一般粉嫩,舒展在春风中,让我在尘世中粗糙的心,变得温润细腻而柔情。疲倦的时候,我想要把肩膀倚靠在她的枝干,听风儿从树梢和叶间滑过的声息,我能感受到树的轻柔呼吸——一棵独自呼吸的树,虽然她的一辈子是多么的孤寂,但她又是如何剑指蓝天,多么坚韧不拔!有了这样的树,倚靠在树的身上,我不敢说我累了,或者孤独,我应该始终像树一样热爱生命,坚贞不屈,努力地长出青葱般的叶子,并坚持在风中婆娑起舞。

春天来了,我要去种一株树,春天里,我就是要在心间种植一株株生命之树。当我老了的时候,我会用手去抚摸她的枝杆,然后想象树的追求,树的年轮,经历的风也好,雨也罢,成功也好,失败也罢,但我可以庆幸我在春天时,种下了这样不屈的树,我可以像树一样活着,抱定了信念,生长在哪里,不辜负春光,努力地生长,快乐地开花,那就是我人生中追求的最美的愿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