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实验室“感知标准”

2017-03-09 09:0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化真的不简单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实验室“感知标准”

□ 本报记者 徐 风

3月7日,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三八”节前夕,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昌平实验基地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陈双,海淀区政协副主席刘恪、丁志明、胡淑彦,海淀区政协秘书长杨剑飞以及海淀区政协30多位女委员。

原来标准是可以感知的,感官指标甚至是确定在定量的基础上的,这是很多委员来实验基地前未曾想到的。在食品感官分析实验室,委员们了解到,即使是食品的感官指标,都依据感官特色评价和消费偏爱测试来确定的,食品感官评价指标不仅可以定性,而且在大数据的支持下,还可以定量。

玩手机或在电脑前工作,在灯下学习和工作,时间越长,视疲劳越严重,其中的一个原因是蓝光对视觉的损伤。在视觉健康和眼面部防护实验室,委员们了解到,在实验室的支撑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自主研制的蓝光防护标准不仅申请了国家标准并已立项,还进入国际半导体产业联盟标准委员会草案阶段。一系列成果应用在手机、电脑屏幕、照明设备上,将为广大消费者的视觉健康带来巨大的帮助。

在人体测量实验室,很多委员了解人体测量数据可以为服装鞋帽、学生课桌椅、家具,甚至汽车、飞机的驾驶舱和座椅设计提供依据,却不了解这个数据库为我国航天装备、陆军武器装备和军服的量身定制提供了数据支撑,如2010年的女性航天员人体测量研究,就为航天研究中心针对女性生理特点,改进航天服和空间舱设计提供数据支撑。很多委员都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利用三维扫描技术扫描人体尺寸。

在产品缺陷工程分析实验室,委员们了解到,很多存在缺陷的国际知名品牌最终不得不在我国实行召回,是因为该实验室出具了大量数据。在能效水效实验室,很多委员都拿出自己的手机扫描家电上的二维码,因为这些二维码上承载了大量的能效和产品信息,甚至维修下单也可以通过手机实现。尤其让委员们欣慰的是,在该实验室大量实验数据和研究成果的支撑下,我国将实行水效标识,届时消费者可以通过水效标签购买节水产品。

一路参观下来,胡淑彦感叹道:标准作为国家质量基础(NQI)的主要组成部分,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在为国家未来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标准化真的不简单,一项标准的修订,对一项标准的评价,需要深入的研究、复杂的试验验证、强大的数据库支撑。她表示,政协委员要大力支持标准化工作,需要形成提案的就形成提案,要为我国的标准化事业发展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