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2016年抽检食品合格率96.8%

2017-03-02 09:4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年抽检食品合格率96.8%

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虚假新闻将受到严厉打击

□ 本报记者 王 嘉

2月27日,食药监总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表示,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是对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必须“零容忍”。

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据毕井泉介绍,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一方面,从市场抽检的结果看,食品安全总体有保障。统计显示,2016年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抽检25.7万批次食品样品,合格率为96.8%,与2015年持平,比2014年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对1300余家大型生产、经营企业的抽样检验合格率分别为99.0%和98.1%。近几年也没有发生重大的、系统性的食品安全事件。

另一方面,从工作上看,2016年新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530项,涉及食品安全指标近两万项,新增农药残留限量指标490项。抽样检验的数量比上年增加了49%。每周公开食品抽检结果,对不合格产品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消除风险隐患。食药监部门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7万件,公安机关查办1.1万件,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严肃处理监管不力的失职渎职人员。

此外,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统一权威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建立,各级党委、政府对食品监管投入的增加也都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体制保障和经费保障。

毕井泉强调,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是对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必须“零容忍”。要按严管、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认真落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确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婴幼儿奶粉实行全过程严格监管

关于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安全监管工作,毕井泉表示,总体上看,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实现稳步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婴幼儿配方乳粉共抽检2532批次,检出不合格的样品32批次,不合格率为1.3%,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安全风险的不合格样品有22个批次,不合格率为0.9%;不符合包装制、包装标签明示值,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不合格样品有10个批次,不合格率为0.4%。

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的安全问题始终是食品监管的重中之重,从源头、生产、出厂到销售实行全过程的严格监管。毕井泉指出,首先要源头严控。鼓励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企业自建奶源基地,不能自建奶源基地的要有稳定而且定期审核的原料供应渠道。落实原辅料进厂批批检验的责任,从源头上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其次,要过程严管。企业要严格生产环境、设备运行状态和设备运行过程的管理,企业要对出厂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进行全项目的批批检验,企业要建立生产经营全过程的追溯体系和产品跟踪评价规范。2014年到现在,食药监总局开展了60次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并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对发现的缺陷要求企业限期整改。第三要产品严检。在企业出厂全项目批批检验的基础上,监管部门也开展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专项监督抽样检验,坚持“月月抽检、月月公开”,实现了生产企业和检验项目两个全覆盖。同时还要违法严惩。对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监管部门立即采取措施下架召回、停产整改,严肃查处婴幼儿配方乳粉假冒品牌的违法犯罪行为。

另外,毕井泉表示,根据《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食药监总局启动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注册工作,这是针对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食品和状况采取的特殊监管措施,重点是整治品牌和配方过多,标签不当标注和广告不当宣传的问题。婴幼儿配方乳粉功能声称必须要经过科学实验的证实,禁止明示或者暗示诸如益智、增强免疫力等虚假宣传。

在发布会上,毕井泉专门就网络订餐的问题作出回应。他说,2016年食药监总局发布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只有取得许可证的实体餐饮店才能在网上接受订餐,餐饮企业必须保证在网上销售的餐饮产品与在实体店销售的餐饮产品质量是一致的。《办法》落实了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的三大责任:一是确保在平台上展示的餐饮企业的许可证是真是的。二是要确保在送餐的过程中食物不被污染。三是要确保消费者提出的投诉得到及时处理。

毕井泉在回答记者关于近日网上盛传“紫菜是用塑料制成的”谣言时表示,对于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虚假新闻要严厉打击,消费者也应该增强判断意识,不要盲目传播这类谣言消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