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召开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

2017-03-01 09:02: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施质量强区 建设质量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召开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

□ 李玄彬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在乌鲁木齐市召开全区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副主席穆铁礼甫·哈斯木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帕尔哈提·贾拉勒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6年全区质监工作。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全区质监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自治区党委第九次党代会、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部署要求,围绕总目标,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不断提升质量水平,夯实质量基础,保障质量安全,推动质量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分析了当前质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会议指出,当前质量工作得到了党和国家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面临难得历史机遇、战略机遇、政策机遇、改革机遇和发展机遇,必须牢牢把握,加压奋进。

会议安排部署了2017年工作任务。要求紧紧围绕总目标,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围绕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努力提升质量整体水平;围绕维护质量安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围绕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进一步优化质量技术服务;围绕质监能力建设,努力夯实质量技术基础。

另悉,今年2月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了通过质量强区战略的实施,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机制;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将质量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施质量发展“一把手”工程,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质量强区工作目标责任体系;提出针对自治区农牧业、林果业、旅游业等优势资源和产业,用市场规则和市场方法多层次开展区域公共品牌创建;提出要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建设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质量检验中心和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不断推进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做大做强;提出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建设质量强区,完善相关产业、环境、科技、金融、财政、人才培养等政策措施。

为推进“质量强区”战略的实施,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由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担任组长,自治区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相关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国资委、金融办、教育厅和科技厅等45个成员单位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自治区质监局,自治区质监局局长张剑兼任办公室主任。

会上,穆铁礼甫·哈斯木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实施自治区质量强区战略,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持续提升产品、工程、服务、生态与环境质量总体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当前,要重点做好6个方面工作:一要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社会氛围;二要加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夯实质量发展基础,为质量强区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三要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优化品牌发展环境,出台品牌扶持政策,增强品牌创建能力,发挥品牌带动辐射作用;四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积极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先进质量标准,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五要建立科学的质量监督抽查制度、产品伤害监测体系和质量诚信体系等,健全企业质量信用档案、信用公示和质量“黑名单”制度,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六要充分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机遇,加强与周边国家间质量研发合作,深化质量技术交流,建立双边、多边质量合作磋商机制。

会议要求,自治区全体质量工作者要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质量强国战略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决定》,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