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局成为消费者维权后盾

2017-03-01 08:48: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假珠宝退货记

——山东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局成为消费者维权后盾

□ 姜 峰 刘泽睿 本报记者 朱文达

2月20日,初春的青岛依旧寒气逼人。临近下班时间,位于山东省青岛市旅游特色商业街的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局中山路市场监督管理所,接待了一位家住黄岛孙女士的投诉,2月18日,她在中山路某家珠宝店购买了12件翡翠珠宝,经过检验后发现只有5件是真货,其余均为假货,联系购买店铺的工作人员拒绝退费。随同孙女士一行共4人,都愁容满面,怒气冲冲,一进门就抱怨不断:“这外面天这么冷,带着老人小孩也不容易……”

中山路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安抚孙女士的情绪,倒了一碗热水让一行人先暖一暖。孙女士的母亲眉头不展,拿出一个精美的包装袋,将里面的珠宝拿出来,只见这些珠宝样子精巧秀气,很是讨人喜欢。孙女士告诉该所工作人员:“这些翡翠当时在打折促销,我又不懂珠宝,看着样子挺喜欢又便宜,就一口气买了12件,共计1.5万元。”支付时,孙女士刷卡1.2万元,微信转账3000元,并没有索要购物发票。

回家之后,孙女士冷静下来,就觉得不对劲,怀疑购到假货。她拿着所购珠宝到青岛市某珠宝宝石检验中心,出具的鉴定报告让孙女士大跌眼镜!其中只有5件标注为A货,放大检查有片状、星点状闪光,还有5件翡翠饰品,放大检查后表面网纹结构,颜色浓集于颗粒间,鉴定为漂白填充、染色处理的人工合成翡翠。其余两件手镯和项链,检测人员说连检测都不必,肉眼就能分辨出这是粉末合成的。但是在5件非A货的鉴定报告书上,并没有标注B货或C货,为了谨慎起见,工作人员又进一步询问,怎么证明这就不是真的?孙女士解释道,鉴定机构说报告就是这样出具的,拿给店家看,店家会给退货。但是孙女士拿着鉴定报告去门店退货却吃了闭门羹,店家对鉴定报告并不认可,拒绝退货。

孙女士表示自己怎么也想不通,这店铺位置这么优越,在中山路商业街,装修也富丽堂皇,店铺老板也给自己看过鉴定证书,可是自己却没有想到所购为假货。刘女士把店主出具的鉴定报告一一拿出来。和青岛市某珠宝宝石检验中心出具的报告不同,刘女士出具的由广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珠宝玉石鉴定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国土资源部广州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中维质检珠宝玉石质量检测中心、中工珠宝检测中心出具的鉴定证书都通通写着“翡翠(A货)”。

中山路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在研究对比了两份鉴定报告后,为了进一步了解真实情况,随后与青岛市某研究所珠宝宝石检验中心的研究人员打电话,询问专业鉴定方面的知识,经过专业人员介绍,真相已基本了解清楚。

天色渐晚,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中山路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决心当日解决孙女士反映的问题,为了不使家人担心,执法人员让孙女士给家人打了一个电话报平安之后,就带着孙女士一行到商家解决。

面对孙女士,珠宝店老板拒不承认自己所销售的是假货,认为珠宝行业行规,出门概不退换。但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说服,最终不得不给孙女士全部退货,退还其全部的1.5万元。

市南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岛的旅游旺季很快到来,希望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珠宝玉器等贵重饰品时,要审慎购买,切莫冲动,更要擦亮眼睛,理性消费,不要盲目相信商家出具的鉴定证书,减少被骗的可能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