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纤检系统助推纤维及其制品产业健康发展

2017-02-24 09:39: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聚焦供给质量 拓宽转型之路

——湖北纤检系统助推纤维及其制品产业健康发展

□ 本报记者 杨 蕾

刚刚召开的湖北省纤检工作会部署了2017年湖北纤检工作要着重开展的“三大行动”,其中之一就是要开展“纺织产业集群质量提升行动”,继续促进全省纤维及其制品产业健康发展。在过去的2016年,湖北纤检机构围绕提升供给质量,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转型之路,为全国纤检机构做好质量提升工作发挥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2016年10月12日~13日,中外多名纤维和纺织领域专家学者齐聚湖北武汉,参加纤维和纺织产业质量提升系列活动,以高端视野探寻纤维和纺织全产业链质量提升之策。在这一系列活动中,《湖北纺织服装质量强业工作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为纺织服装行业质量提升明确路径;召开纺织服装质量提升新闻发布会,通报湖北纺织服装质量状况,呼吁媒体关注纺织服装质量安全;多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的演讲,从纤维产业到纺织工业,从国内外纺织行业动态到湖北纺织产业发展路径,从纺织实体经济到服装文化创意,让参会人员享受了一场场知识盛宴;湖北纺织服装质量强业推进会、棉花产业发展及质量提升研讨会,更加深入地研讨棉花和纺织服装质量提升;150家企业联合发出纺织服装质量强业倡议,全省纤检机构与15家规模以上企业签订《质量强企战略合作备忘录》……这一系列活动不仅得到质检总局主管领导的批示:“贴紧了消费品质量提升重心,突出了湖北产业特色,适应了企业需求,彰显了质监纤检职能。”而且得到了湖北省副省长的高度评价:“体现了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

纤维和纺织产业质量提升系列活动只是湖北省纤检机构服务产业、拓宽转型路的一项举措。为了找准转型方向,湖北纤检推行“一市一库、一企一档”,为全省纤维及纺织服装企业建立动态档案,及时掌握企业生产加工状况及存在的问题。目前,全省已完成规模以上企业及产业集群企业档案2200份。他们还联合武汉大学质量院,调查103家纺织服装企业,获取数据153万条,更加深入地了解产业发展状况,为找准服务方向积累了第一手资料。

找准了转型方向,还必须提升转型能力。为了加强自身服务整个产业的技术能力,湖北纤检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基本完成了“中国纤维及其制品质量监督管理信息异地灾备中心”项目建设,启动了“中国纤维制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等国家级检测中心和“湖北省无纺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省质检中心的建设,服务全省纤纺产业的质量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和企业,湖北纤检采取了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转型举措。他们开展“1+3”结对帮扶活动,帮助54家规模以上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树立企业品牌,其中30家企业申报了“湖北名牌”;开展“汉派服装与粤派服装对话”活动,搭建汉派服装企业与粤派优秀服装深度交流合作的平台,拓展企业视野,提振企业信心;走进销售集团、高校校园、居民社区,举办“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深入浅出宣贯标准,使质量公益培训上档次、上规模;建立“HBXJ湖北纤检”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质量信息和行业咨询;搜集“湖北名牌”纤维和纺织服装企业信息,通过省纤检局官网和微信平台进行“名企风采”宣传。

正如在湖北纤检工作会上大家所达成的共识:今年是标准质量提升年,湖北纤检将在大抓质量热潮中主动作为,聚焦产业质量提升和机构能力提升,不断夺取纤检事业发展的新胜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