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胡立彪:不被市场洗掉,得有质量真本事

2017-02-24 09:3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赵天奇 作

□ 胡立彪

看到突然间遍布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许多人脑子里会闪现出上学造句常用的一个词:雨后春笋。不过,就目前共享单车疯狂增长伴随各种问题的现状看,在喻体上可能更适合另外一种东西:雨后狗尿苔。狗尿苔是一种蘑菇,它喜欢阴湿环境,雨后繁殖尤其迅猛,但生命期非常短。以之喻共享单车,除速生之外,共性上恐怕难免让人联想到短寿这一点。

事实上,共享单车才出现一年多,就已经开始有人担心它能走多远了。去年下半年开始,作为共享单车第一阵营的摩拜、ofo开始悄然出现在上海和北京的街头,并迅速成为热门话题。随后短短几个月,小鸣、小蓝、骑呗、熊猫、酷奇、优拜等众多共享单车平台冒出来,几乎不到一星期就有一个新品牌。粗略统计,目前在至少一个城市开始投放单车的品牌已经超过30家。有媒体描述,如此盛况,堪比2011年发生在团购领域的“百团大战”。

大家一窝蜂冲进这个市场,是看到这里有食可抢,但问题是抢食的人并没有搞清楚食有多少,够不够抢。根据麦肯锡研究报告及汉能研究数据,目前国内两轮车出行的市场规模在每年1720亿次,按照客单价1元以及1%的渗透率计算,共享单车的年市场规模仅为17.2亿元。这个数字,无论是相比O2O市场的万亿元级规模,还是对比当前约10亿美元的共享单车融资额,都是不相协调的。

显然,从融资角度看,仅一年多就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这是个危险信号。据此,有业内人士预判,2017年将是共享单车的洗牌之年。小蓝单车CEO李刚认为,2017年3月底会是共享单车的决战期,没有成功融资的企业,连战场都无法进入。而易观分析师王晨曦则认为,2017年冬天之前,首轮洗牌会完成,一批运营经验比较少、实力相对差的企业会被淘汰掉,剩下几家再参与下一轮竞争。他预计,2017年年中或者年末,部分品牌共享单车将会落败。如果被言中,那么共享单车或会创下最快市场洗牌纪录。

这场洗牌若要到来,谁会被最先洗掉?回答这个问题,就要看洗牌的规则是什么。规则可能有多种,但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素一定会占有很高的分值,成为洗牌的重要参考,那就是质量。

对于质量问题,一些共享单车企业从一开始就关注到了,也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花了大本钱。比如摩拜单车。据摩拜科技CEO王晓峰介绍,为了保证单车质量和安全性,摩拜团队在单车的工业设计和材质上都花了很多心思,如参考汽车车轮的构造将原本自行车轮子的几十根辐条变成了5辐轮毂,以避免纤细的车辐条弯曲;采用了轴传动和单摆臂的技术,替代了传统的链条驱动;车身使用航空铝合金材质,抗拉强度达到普通自行车的两倍。但是,在日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能否坚持这种高质量,就很难说了。

我们看到,为了降低成本以增强竞争力,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放松质量要求了。讲究轻资产和大平台逻辑的ofo与摩拜的路数不同,它自己不生产单车,而是从其他生产企业采购。一辆单车的成本此前仅有200多元,经过一次大幅升级后,也仅有500元,明显低于摩拜。显然,ofo拥有很强的成本控制力,但这也显示其质量标准的善变。可以想象,一旦竞争压力加大,企业还会将成本再压低,这时候,质量标准只能屈从于成本跟着一降再降了。

然而,以降低质量标准迁就成本就能够生存了吗?市场逻辑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而市场经验也一再证明,谁忽视质量,谁将会成为市场洗牌的首选对象。当然,市场竞争本身设定质量标准之外,监管部门也会对涉及公共安全的共享单车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提高相关标准要求。也就是说,如果共享单车产品本身达不到规定的质量要求,连上市都难,根本就加入不了牌局,洗牌就谈不上了。

鉴于共享单车使用频次大、需要适应多种环境条件,本身对质量要求就高,而目前市场上的共享单车也开始不断出现质量和后续维护问题,现在已经有业内人士在呼吁,应建立更高的共享单车生产标准,满足高强度骑行需求。包括锁具、实心轮胎、整体车轮和轴发动机等在内的关键零部件,可适时引入像日本JIS那样的工业用级生产标准。

一旦更高更严的国家标准出台,共享单车市场洗牌会加速。谁能够最终留下来,看实力、看造化之外,更要看实实在在的质量本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