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对青海质量文化建设的思考

2017-02-23 09:56: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推动地域文化与质量文化的结合与创新

——对青海质量文化建设的思考

□ 秦 荣

质量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是质量的根和魂,记录了不同时期质量发展理念、质量价值追求和发展历程,传承和创新了优秀的质量核心价值观,是一种特殊的文化。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相互交融,形成了以地域文化、典籍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昆仑文化,这些文化不仅包含了各个地域各个民族的质量文化,而且对于推动质量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和传承作用。加强青海区域质量文化建设,丰富质量文化内涵,传承质量文化精神,对于新时期推动质量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挖掘质量文化内涵

质量文化建设是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目的是培养全社会质量素养,增强质量意识,努力形成良好的质量发展氛围和高质量的品质追求。青海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各民族历史悠久,文化具有多样性和独特性,有着浓厚的社会文化底蕴,其中质量文化继承和发展了各个历史阶段不同的质量文化内涵,形成了厚重的质量文化积淀。特别是以“两弹一星精神”和“玉树抗震救灾精神”为代表的青海精神,无论是从精神文化层面,还是从行为文化层面,都传承了“青海老高原精神”,体现了质量核心价值观和精神追求,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现阶段,随着社会文化与质量文化的互相融合、互相促进,质量文化在社会文化中占比越来越大,质量元素已成为社会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基本准则,在推动质量提升中的作用更加凸显。特别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需结构发生变化、个性化需求渐成主流,质量发展要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必须从更高层面深入思考质量文化对质量发展产生的影响,以质量发展理念的转变,焕发内生动力,发掘质量文化内涵。可以充分利用文化研究机构、地方志办、民俗研究机构、各类园区、各类协会的资源,发掘地方文献,加强对民俗文化、质量文化和质量核心价值观的研究,挖掘区域文化、民俗文化中质量文化的精髓,增添质量文化含量,不断丰富质量文化新内涵,传承和创新优秀质量文化,统筹整合文化要素,推动区域质量文化创新,努力把区域质量文化建设融入到区域文化建设之中,并使之成为区域的发展理念和自觉行动,以多姿多彩、交融生辉、颇具魅力的质量文化鼓舞士气,引导质量实践,推动质量提升,从而以质量丰富的质量文化内涵满足质量需求。

培育企业质量文化

企业质量文化建设是区域质量文化建设的基础。质量文化建设对企业而言,企业质量文化是企业的一种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按照《GB/T32230-2015〈企业质量文化建设指南〉国家标准》,它包含了质量文化定位、组织与管理、质量文化推进、测量、评价与改进等4个方面的内容。从内涵来讲,质量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核心要素就是制定营造质量文化发展规划,努力营造良好的质量文化氛围,优化和提升企业文化,提高全员自觉改进质量方法和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从而促进企业持续提高质量。质量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密不可分,质量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软实力”的体现,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以质量文化建设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质量文化建设队伍。因此,要加大对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各级政府要重视质量文化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措施,搭建质量文化发展平台,加强对质量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和长远规划,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质量文化服务机构发展,在企业、质量管理部门和社会三个层面建立质量文化建设推进机构,要从质量文化人才岗位、人才创新创业激励、人才培育引进和人才评价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充分调动质量文化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选拔和培养一批优秀的质量文化建设人才,加强质量文化人才的培训、交流与合作,提高质量文化人员素质,为努力推动质量文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发挥质量文化作用

优秀社会管理者的优秀文化创造,不仅具有颇大的感召力,对自己也是一种警示和鞭策。质量文化既是一种管理文化,又是一种组织文化,更重要的是一种行为文化,体现了质量的核心价值观。对于企业而言,它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成功学的典籍,它的终极成果是铸造质量诚信和永无止境的追求质量创新,满足供给需求。在长期的质量实践活动中,青海形成了优秀的区域质量文化。因此,要推动区域质量发展,提升质量发展整体水平,最基本的是抓好企业质量文化建设这个基础元素。一要充分发挥质量文化的教化作用,要把自身积淀形成的质量发展理念、质量价值观、质量道德观等质量精神规范,外化于形,内化于心,成为全体员工的优良传统、观念、行为准则和对质量发展的精神追求和文化自觉。二要充分发挥质量制度的约束作用,创新质量文化管理机制,强化质量组织、质量标准、质量体系、质量法律和法规等质量文化基础,认真落实质量文化建设各项制度,确保质量发展规范有序,推动企业持续提高质量。三要充分发挥质量文化永不止境的创新和发展作用,要做到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相互统一、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以质量文化理念的创新,带动以技术、产品、服务、设计理念的创新,促进生产环境、设备能力和文化设施等各个要素的全面发展,提高质量技术能力,从而推动企业持续创造质量价值。

打造质量文化品牌

在我国历史长河中,社会管理者从来就是文化引领者。质量文化也不例外,培育优秀质量文化是一个企业、一个区域、一个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从区域质量文化内容来看,质量文化包括与质量相关的价值观、意识、道德观、行为规范、思维方式和习惯等。从企业质量文化的内容来看,企业质量文化包括质量方针、质量目标、质量理念、质量价值观、质量道德观、质量行为准则、质量行为规范等内容。因此,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打造质量文化品牌是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要牢固树立打造质量文化品牌建设的理念。在质量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方面,从领导层面要高度重视质量文化品牌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把质量文化发展目标同整体发展目标紧密的结合起来,注重长远,注重发展,以提升供给质量、诚实守信和服务群众为基本底线,对标品牌发展要素,从理念上树立高起点、高品质、高标准的质量文化发展方针和目标,为打造质量文化品牌奠定思想基础。二要建立完善质量文化建设推进机制。强化质量文化建设职能,坚持把质量文化建设作为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认真研究供需结构特点,及时调研消费需求,准确掌握个性化和品牌消费特征,突出质量文化底蕴,准确定位质量文化建设发展规划,保障质量文化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三要着力打造高品质的质量文化品牌。要注重吸纳优秀的质量文化,以顾客满意为标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形成质量文化品牌为核心的价值观为目标,创新质量文化建设发展思路,加快质量文化制度建设,加强质量文化教育,加强质量宣传培训,将质量文化教育贯穿于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努力把质量文化理念植根于全民心中,在潜移默化中增强质量文化的执行力,以质量文化推动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竞争力的提升,从而以质量文化品牌推动质量品牌的长远发展。、

(作者单位:青海省质监局质量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