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做好质量品牌升级工作的几点经验

2017-02-23 09:5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做好四道“加法” 突出城市特色

——做好质量品牌升级工作的几点经验

□ 刘富贵

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充分发挥政府监管、市场调节、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参与各个方面的作用是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安徽省宣城市围绕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造“四个特色之城”目标任务,狠抓“四个质量”,做好四道“加法”,持续推进全市质量品牌工作。

一是“名牌+商标”,在职能融合上持续加力。发挥工商质监局机构整合后强强联合的优势,以品牌战略作为抓手,通过加强市场监管,夯实质量基础,整合资源优势,主动服务构建大质量工作体系,逐步形成体系较完备、门类较齐全的品牌梯队。在此基础上,将培育高知名度品牌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加大对驰、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的培育力度,力争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再创新高,全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同时,发挥工商登记监管和质监技术基础优势,不断深化“放管服”,支持企业参与各类标准的制修订,开展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推动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保护和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联手打造产业示范区质量品牌。2016年,宣城市质量品牌成绩显著,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捞纸工人周东红被授予第二届中国质量奖(个人奖)提名奖;司尔特肥业有限公司荣获第三届安徽省政府质量奖(全省共5家)。周东红、宁国市分别荣获2016质量之光年度质量人物、年度质量魅力城市(全省仅4项获奖),质量工作得到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组充分肯定。

二是“政府+基层”,在培育指导上持续加力。宣城市委、市政府不断完善质量发展激励机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在企业品牌建设、标准制定、卓越绩效管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帮扶和奖励政策。2016年,全市共计兑现2012-2015年品牌争创奖励金888万元。同时,基层品牌指导站工作的不断深入将工商质监(市场监管)部门的其他工作与品牌工作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延伸了工商质监(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触角,顺应了质量品牌管理社会化的大趋势,促进了地方质量品牌战略实施重心的下移。使基层市场监管部门更好地实施质量品牌战略有了新平台,使基层党委政府发展品牌经济有了新抓手,也使企业注牌创牌用牌有了新手段,实现了三者共振、共赢。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类品牌指导站41家。2016年,全市共指导各类市场主体商标注册申请2225件,同比增长26.1%,新认定安徽省著名商标44件,获得安徽省名牌产品31个,均为历史之最。

三是“考核+共治”,在推动落实上持续加力。宣城市政府成立了质量强市工作领导组、质量工作领导组、质量品牌提升工程推进小组,建立了质量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安排全市质量工作实施。工商质监、农业、建设、交通、旅游、科技等十几个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推动强大合力。目前,宣城市已基本形成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共同推进的大质量工作机制。今年将重点探索品牌创建与特色产业相结合,针对重点产业,加强品牌培育塑造和品牌保护,积极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开展“品牌创建+”行动。同时,深入推动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将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范围,从大质量的角度,围绕工业产品质量提升、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质量提升、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对县市区进行全面系统的考核,按照“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造‘四个特色之城’”目标任务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质量工作考核程序和方法,切实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引导各级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

四是“文化+载体”,在营造氛围上持续加力。大力宣传宣城市“多彩宣城,质赢未来”的“城市质量精神”。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品牌是企业生命的理念,提炼形成富有企业特色的质量文化核心价值观;把先进质量品牌文化作为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质量品牌内涵价值,增强宣城经济的竞争力。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质量宣传的主渠道作用,创新宣传方式、强化宣传手段、加大舆论监督、提升宣传效果,建立起多层次、宽领域的质量品牌宣传机制;以质量品牌提升工程为抓手,召开高规格的全市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推进大会,深入开展质量品牌升级示范年、“质量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首席质量官培训、市长质量奖评选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品牌教育、品牌宣传、品牌讲座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质量品牌创建的浓烈氛围。

(作者为安徽省宣城市工商质监局局长、党组书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