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老旧电梯改造困难重重

2017-02-23 09:09: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老旧电梯改造困难重重

“沉睡”的房屋维修基金亟待被唤醒

□ 梁乔玲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年来深圳上演了一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运动”,目前已有6个区出台了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资金补贴政策,为解决资金困境下“大手笔”。几乎占比1/2的电梯补贴额度,应该算是相当大的一笔资助,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也应当能够进入顺利开展的阶段。然而,深圳不少小区的老旧电梯仍然由于资金问题进入“瓶颈期”,政府有补贴却还是“缺钱”,原因何在?近日,记者走访了深圳市福田区某小区。

该小区建于2000年,共有6部电梯,使用年限均超过15年,个别电梯常发生困人事件,安全令人担忧。住在10楼的业主刘先生年轻力壮,有时会选择爬楼梯,避免遇到电梯故障,但家里有老人小孩,走楼梯十分不便。2016年初,当他听说这6部电梯被纳入更新改造计划,就盼着这些电梯能够赶快“换上新貌”。然而,好几个月过去了,他一直没看到施工人员的身影。

“我去物业了解过几次,都说在征询业主的意见,走程序。”刘先生告诉记者,“在改造申请之初,他就率先签了名字,没想到6个月过去了,还在业主签字阶段,效率实在是太低了。”

该小区物业管理相关人员则表示,“我们也想快,但是快不了。政府补贴资金在申请中,剩下的一半费用原先是打算让业主分摊,但意见不统一,我们就申请了房屋维修基金,但要征询完所有业主的意见,很多业主都很难联系上,即便是业主全部同意后,还要进行核实才能拨款,然后才能招标施工。”

据记者了解,物业公司提到的“房屋维修基金”是由业主按比例缴交,用于房屋保修期满后房屋主体结构、公共部位和公共设施设备的大中修以及更新改造工程。这一笔“官方”资金用于老旧电梯更新改造正好,但要动用“房屋维修基金”,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首要需要物业公司提出用途及金额申请,要本小区2/3以上的业主签字同意后,深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派人员前往核实,再按照程序拨付款项。如果业主同意数达标,那么基本可以按照程序走,关键是操作过程困难重重。像刘先生所在的小区,业主有1000多户,要逐一征得2/3以上业主的同意,不是一两天能解决的,尤其是电梯这样的公共物品,并非所有业主都关心其更新改造,有些业主把房子出租,根本不关心电梯是否安全,这让动用房屋维修基金更是难上加难。

“更有甚者,有些老旧小区,房屋维修金的收缴曾经处于一段‘无人管’的阶段,有些人交了有些人没交,让一些业主感觉不公平,要征得这些业主同意,恐怕并非易事。”业内人士指出。

记者注意到,房屋维修基金“使用难”的问题,不仅发生在深圳,全国各地也有不少报道,早在4、5年前就出现了不少这类现象,资金不到位令电梯停运数月,许多房屋“应修维修”,或者修葺不及时,一些房屋维修基金就像“沉睡”了一般,“躺”在银行账户里,被大量闲置,甚至还出现了维修基金“不翼而飞”现象,业主与物业、业主与政府部门、物业与维修单位等方面的矛盾突出,这说明房屋维修基金的管理的确存在“瑕疵”。尽管深圳这几年已成立了专门的中心机构管理房屋维修基金,但申请动用程序过于繁杂,有些申请条件十分严苛,让电梯改造、房屋修缮陷入了“瓶颈”。

“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的钱不能政府全包,一是财政负担重,二是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业内人士表示,业主作为电梯的主要使用者,理应分担这部分费用,房屋维修基金是目前能用于老旧电梯改造较为靠谱的资金来源,但不少业主或物业公司嫌麻烦放弃申请,再让业主分摊又困难重重。要想电梯改造走上正常的轨道,就要打通资金申请渠道,给业主以管理权和知情权,经业委会同意后,可以将基金交于物业公司代管,同时,强化对物业公司的监管,要求资金来源、使用、结余等情况定期公示,形成“强管理,易申请”的良好局面。此外,相关行政部门也要加强审查监督,消除不合理的申请条件,降低申请门槛,唤醒房屋维修基金,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