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着力增强质检自身建设的政治性规律性时代性

2017-02-22 10:00: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孟庆元

善为政者,必先治其身。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至治国理政总体方略的新高度,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质检工作关乎国计民生,关乎转型发展,质检事业改革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质检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支树平在工作报告中部署业务工作的同时,单列一大部分专讲自身建设,强调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检,体现了对新时期质检自身建设政治性规律性时代性的深刻洞悉,也指明了下步工作的方向和路径。

一、突出政治属性,确保党对质检事业的绝对领导

善于从政治上全局上观察事物、分析问题,是衡量一个领导班子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标志。质检事业是党领导下的事业,质检人是党旗下的质检人。支树平经常讲,党把我们派到这里,我们就要落实好党的要求,做好党交办的工作,切实把党的事业维护好、发展好。所以,政治属性是质检事业的第一属性,质检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在国家发展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质检系统落地见效。

近年来,质检总局党组自觉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带领全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形成了“人民质检、质检为民”的核心价值观,“以质取胜、保国安民”的质检精神,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汇编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安全的重要论述,加深对党和国家质检工作大政方针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质检工作体系,深入践行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工作方针,质量工作基本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

2017年质检工作艰巨繁重。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重要政治任务。支树平在工作报告中重点强调了三个问题,即从严落实“两个责任”、从严管理干部队伍、从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其中,“两个责任”是同一责任范畴的两个侧面,管好干部队伍是党的建设的核心内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质检系统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干部队伍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质量技术监督(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培训。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深入推进直属局党组向分支机构分片派驻纪检组工作,为有序推进质检事业改革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二、把握发展规律,持续深化“三个质检”建设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规律是事物发展中本身所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抓住了规律,就抓住了本质和要害。质检工作包括质量宏观管理、产品质量监督、特种设备安全、进出口商品检验、国境卫生检疫、进出境动植物检疫等诸多内容。依法行政、技术执法、人民质检是重要特征,法治、科技、和谐是“最大公约数”。遵循质检事业发展规律,树立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可亲可信的人民质检形象是目标定位,推进法治质检、科技质检、和谐质检建设是实践路径。

自2011年初质检总局党组提出建设法治质检、科技质检、和谐质检以来,全系统自觉把“三个质检”建设作为强基固本、提升能力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加快质检立法进程和执法打假力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逐渐深入。树立现代科技理念,抓好科研创新突破,加快技术机构建设和改革,质检科技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推进质检队伍融合、资源整合、工作联合,开展基层能力建设达标工作,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质检总局还在中央国家机关率先实施质量管理体系和绩效考核“双轮驱动”,不断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亲和力。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质量战略地位不断提升,质检能力亟待加强,质检形象亟须提升。支树平从全面从严治检的高度,再次部署了“三个质检”建设,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法治质检要抓好3个亮点,力争新标准化法年内出台,加快质量促进法立法进程,配合全国人大做好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大幅提升法治质检水平。科技质检要突出抓好NQI专项实施,充分发挥其牵引带动作用,优化质检科研创新布局,同时将科技资源配置向口岸一线倾斜。和谐质检尤其要针对省级以下质监分级管理和基层综合执法等新形势,用好质检业务和技术手段,加强业务指导和能力培训,促进工作协同和事业认同。“三个质检”建设好了,就能使质检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富有成效,为质检事业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履行时代使命,大力加强质检调研和宣传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随着工作环境、对象、领域不断变化,质检任务和重心也要随之调整。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在推动改革发展的同时,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以质量和安全为核心、以技术手段为支撑、内外检统一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质检体制机制在理论上作出新概括,在实践上进行新探索。需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任务,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舆论引导,切实完成好时代赋予的课题和使命。

这几年,我们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形势发展要求,一方面,坚决做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和践行者,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质量监督管理体制、检验检疫一体化、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标准化等重点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和服务发展能力稳步提升,不断激发了市场活力,增添了发展动力。另一方面,围绕质检事业改革发展,加强政策研究的统筹和指导,加大内外资源整合和协作力度,形成一大批政研成果,增强了质检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树立“大宣传”意识,建立新闻宣传与政策研究、信息调研、政务公开等工作的联动机制,加大质量强国的宣传力度,为质检事业改革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

为做好十九大筹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站在历史和现实的高度,切实做好思想理论准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支树平在工作报告中重点强调了调研和宣传两项工作。我们要以更宽广视野和更长远眼光,开展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梳理具有中国特色的质检发展理论和实践路径,加快推进质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央开展战略谋划提供参考。同时,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深入宣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质检工作成效和质量发展成就,加强风险防控,注重舆情引导,传播中国质量好声音,树立中国质检好形象,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