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40年只做一件事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秉持工匠精神成为国际标准制定者

2017-02-22 09:57: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新华社记者 马邦杰

山东乐陵是个众多国际体坛高端人士经常光顾的地方,因为这里有家拥有众多国际标准的体育企业——泰山体育产业集团(以下简称泰山体育)。

据泰山体育董事长卞志良介绍,奥运会全部28个大项的单项国际组织中,25个组织的负责人以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官员曾登门拜访过泰山体育。去年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后,日本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的官员也来到他的办公室向他请教,洽谈2020年奥运会的合作。

泰山体育在国际体坛为何如此显赫?

“他们的选手要想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就必须购买我的器材。很多奥运项目的比赛器材就是在我这里生产的,国际标准是我制定的。”卞志良说。

卞志良说,泰山体育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体育产业集团,产品涉及竞技器材、人造草坪、碳纤维自行车、高科技运动垫和“互联网+”智能科学健身等多个领域,旗下拥有十几个子公司,营销服务网络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38年前,卞志良从仿制日本柔道垫子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发展壮大了泰山体育,如今,日本人要来泰山体育取经。在这38年间,泰山体育随着中国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实现了巨大的历史跨越。

在泰山体育博物馆内,有张照片格外引人注目:卞志良正在和巴赫交谈,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向卞志良挑起了大拇指。“这也是在2015年的索契国际体育大会期间,那时布拉特还没有下台。他夸奖我们的人工草坪世界最好。”卞志良说。

卞志良是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的儿子卞青峰心目中最伟大的男性。他说:“父亲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做体育器材。别人做10年成为专家,他做了将近40年,赢得了国际认可,做成了国际标准。”

泰山体育是从一个在炕头上作业的家庭作坊起步的,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他们发现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必须要突破标准瓶颈。

“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决定着市场的控制权。”卞志良说,“多年来,体育产业的标准一直由欧美国家掌握。他们的产品附加值太高,卖给我们的东西都很贵,觉得我们非用他们的不可。其实成本根本就没那么多钱。中国体育产品在标准方面受制于人,在国际市场上得不到认可。所以我们一定要自己来制定标准。”

ISO(国际标准化组织)质量管理体系资深专家、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前任秘书长曾新榕曾经先后5次去泰山体育进行标准审核认证。她说:“像泰山体育的泡沫塑料产品要在各方面都做好,比如要在柔软性、舒适度、回弹性方面都达到要求,是非常困难的。这里涉及几种泡沫塑料的叠加,需要找到合适的配比。要做很多实验,拿到核心的数据。这往往是厂家的机密。”

泰山体育的技术机密保藏在他们科研中心大楼的谢绝外人参观的第三层内。卞志良说,那是他们突破国际标准的关键。

泰山体育的车间和企业科研中心摆满了各种高科技仪器,琳琅满目。这些高科技研发检测设备是他们用来突破国际标准的利器。

“要想成为标准制定企业,关键还是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核心参数,还是要靠科技创新,必须要创新,这样才能突破西方企业的垄断地位。”卞志良说,“单靠我们自己的科研力量肯定不够,我们提出借外脑、借外力从事科研的发展思路。虽然我们是一家位于山东乐陵的企业,但我们和世界很多有名的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并通过与国际大体联的战略合作,与4万多所高校在科研、人才、市场等方面全面合作,我们使用全球的人才。”

泰山体育现在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内唯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6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聘用近千名专兼职科研人员,获得了1000多项专利,有100多项产品分别通过国际田联、体联、柔联、拳联、跆联、摔联、武联、足联、曲联和自行车联盟的专项认证。

卞志良说,泰山体育已经形成核心竞争力,人才和技术储备现在领先国际同行至少5年。他认为,凭着现在国内如火如荼的体育产业发展形势,泰山体育的领先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现在我们中国人看到哪个产业好,就一窝蜂地扎进去,缺乏创新精神,都是拷贝别人。这样不可能做出国际标准,不可能做出百年品牌,不可能做出像样的产业。”卞志良说。

从1978年卞志良制作第一块体育垫子至今38年间,他几乎剖析了所有国际竞争对手的产品样品,对于它们的优缺点和基本数据都烂熟于胸。他的心里装着一部详细的近代体育器材质量检测报告,巨细无遗,尽在掌控。因此泰山体育突破国际标准,进而成为标准的制定者,可谓水到渠成。

泰山体育的功绩闪耀着卞志良的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持之以恒。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