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在京启动

2017-02-22 09:5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在京启动

讲好奶业故事 提振消费信心

本报讯 (记者郑建玲)近日,农业部联合中国奶业协会在北京启动了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开展中国小康牛奶行动,是农业部今年实施的振兴国产奶业“五大行动”之一,旨在通过讲好奶业故事,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国产乳制品消费。

本次行动以“振兴民族奶业,服务小康社会”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牛奶公益宣传活动、奶业20强企业牛奶助学公益行动、奶业品牌创建行动,吸引多方广泛参与和互动,多渠道传递中国奶业声音,扩大国产乳品品牌影响力,培养消费群体,助力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乳品消费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我国通过开展奶业整顿、加强质量监管和消费引导等,使得乳业发展在4个方面实现了全面提升。一是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2016年,我国牛奶及乳制品产量分别达到了3602万吨和2993万吨,乳品供应充足。二是产业素质明显提升。100头以上的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超过了50%,全国奶牛平均单产达到6.4吨,年产9吨以上的高产奶牛超过了180万头,主要乳品加工装备和技术水平已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三是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8年保持在100%,规模牧场乳脂肪、乳蛋白等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乳制品、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合格率领先于食品安全水平。四是消费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人均折合生鲜乳消费量36.3公斤,比2008年增加了6.1公斤。但现阶段,我国人均乳品消费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亚洲的1/2,在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群众还很少或没有喝上牛奶,许多贫困地区长身体的孩子们也没有机会喝到牛奶,这是我国奶业的短板,同时也意味着未来巨大的潜力。

据介绍,为了大力发展中国奶业,让更多的人多喝奶、喝好奶,今年,农业部将扎实开展“五大行动”:一是围绕“种好草”,开展优质牧草保障行动,扩大高产优质苜蓿种植和粮改饲规模。二是围绕“养好牛”,开展健康养殖行动,整体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推动养殖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三是围绕“产好奶”,开展质量安全行动,实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和专项整治。四是围绕“创品牌”,开展奶业品牌创建行动,办好奶业20强峰会,树立国产乳品品牌形象。五是围绕“讲好奶业故事”,开展中国小康牛奶行动。

在启动仪式上,伊利、蒙牛、君乐宝等奶业20强企业积极参与为贫困地区学校捐赠牛奶行动,初步统计捐赠液态奶106万提、奶粉5584箱,价值5560万元,将惠及11万学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