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国在世界振动测量领域拿到话语权

2017-02-15 09:37: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在世界振动测量领域拿到话语权

中国计量院制定的ISO首项振动在线校准国际标准即将发布

  本报讯 (蔡晨光 陈杭杭 记者史玉成)记者日前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获悉,由该院起草的国际标准ISO/DIS16063-45“内建校准线圈振动传感器的在线校准方法”全票通过了成员国表决,即将由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向全球发布。

  据介绍,该国际标准是ISO/TC108(国际标准化组织/机械振动、冲击与状态监测技术委员会)制定的第一项振动在线校准国际标准,也是我国在振动和冲击测量领域主导完成的首项国际标准。该标准明确了内建校准线圈振动传感器的标准校准方法,为该类传感器的研制、生产和贸易提供了规范化、可操作的指引,不仅填补了国际在线振动校准方法标准的空白,也标志着我国在全球振动测量领域拥有了话语权。

  据了解,ISO16063系列标准是世界各国对于振动和冲击计量以及相关传感器校准的主要依据。此前,该系列标准都是由德国、美国、日本和丹麦等发达国家计量院和公司主导制定的。在这些国际标准的支撑下,振动和冲击领域的高端测量仪器和校准产品几乎完全被国外厂家所垄断。为改变这一现状,中国计量院针对“振动传感器在线计量方法”开展了深入研究,并积极参与ISO振动和冲击计量领域“新校准技术标准体系”的起草制定工作。2012年,中国计量院被ISO/TC108指定主导起草“内建校准线圈振动传感器在线校准方法”的国际标准。

  在“振动传感器在线计量方法研究”项目支持下,中国计量院成功建立了内建校准线圈式振动计量系统,并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了内置校准线圈振动传感器的在线校准方法,解决了振动传感器在线校准和量值溯源难题,获得了国际振动测量领域同行的一致肯定。在此基础上,中国计量院按照ISO相关规定,经过4年的努力,主导完成了该国际标准的起草和修订。日前,该标准草案全票通过了国际标准草案(DIS)阶段成员国表决,并将跳过最终国际标准版草案(FDIS)阶段,作为国际标准由ISO向全球发布。

  ISO16063-45的发布将为引导我国高端振动测量仪器和传感器的研发、提升产品质量档次,带领产品跟随国际标准“走出去”、参与高水平竞争提供基础,展现了中国计量院通过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引领国家相关产业成功转型升级的实力与决心。《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