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访记

2017-02-15 09:3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四全管理”激发新动力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访记

“四全管理”模式使云南白药这一传统优秀品牌在新时期焕发出了新活力。图为云南白药集团公司秩序井然的物流车间。

  □ 本报记者 段曙东 文/图

  漫步在位于昆明市郊的云南白药集团公司,仿佛走在风景如画的欧洲小镇。

  无论是在秩序井然的办公区,还是在川流不息的物流车间,身着不同颜色制服的员工都在工位上紧张地忙碌着。穿行其间,所见的各处与环境融为一体的“新白药·大健康”标语,强烈地向人们表达着云南白药集团新时期的发展战略。

  “在全球企业同台竞技的时代,在医药市场环境瞬息万变的今天,云南白药充分贴近市场需求,把握市场脉动,掌控市场趋势,创新发展模式。从1996年集团内生产、商标、文号、质量、销售的‘五统一’到1999年的企业再造;从2005年‘稳中央、突两翼’的产品战略,再到2011年的‘新白药·大健康’产业战略,云南白药不断开拓创新和传承发展,也不断自我剖析及总结提炼。随着公司的发展,公司的管理模式也不断变革,从以GMP为核心的4P融合的风险管理模式,到致力于医药科技提升健康品质的内部创业平台管理模式等。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及省质监局、药监局、检验检疫局等部门指导下,云南白药进一步梳理、提炼出了‘新白药·大健康’战略下的四全管理模式。”企业展览馆内,在白药创始人——彝族医家曲焕章半身塑像面前,年轻的解说员流利地介绍说。

  “‘新白药·大健康’是公司‘十二五’时期提出并成功实施的发展战略,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新白药是新的品牌内涵、新的产业基础、新的发展平台;大健康是集药品、个人护理产品、医疗卫生、营养保健、健康管理、养生休闲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在四全管理模式中,‘新白药·大健康’是战略引领,‘全产业链的市场培育’是发展导向,‘全过程的安全管控’是前提基础,‘全方位的品牌重塑’是核心内涵,‘全员参与的价值创新’是驱动源泉。正是在这样的战略引领下,‘四全管理模式’为云南白药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公司质量管理部副经理唐文旭进一步阐述说。

  近年来,云南白药以“质量就是满足需要,即提供满足用户要求和期望的产品及服务”的质量定义,率先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顾客与市场需求,不断突破自我,全面变革创新。公司坚持围绕市场配置资源,展开精确高效的运营管理,并适时引入“双创”、“互联网+”等现代发展思维,以“药”为本,相关多元拓展,将传统中药融入现代生活,为健康产业提供了可借鉴发展模式。

  为促进产业发展,云南白药重构了从中药材种源选育、推广种植、产品研发、订单制造到终端健康服务的全产业链市场价值体系,形成三产融会贯通、多板块支撑发展的经济生态圈,促进第二产业工业制造体系转型升级,进而带动第一产业高原特色农业经济全面发展,为医药行业的产业升级之路提供了示范。这一模式实现了经济发展成果的全员共赢共享。通过工业反哺农业,累计推广中药材种植超过1.33万公顷,带动超过20万农户每年实现增收数亿元,因产业扶贫、“精准扶贫”、“农企和谐”成效显著而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云南白药着力打造4P融合的全过程质量管控体系,构建了基于4P(GAP/GLP/GMP/GSP)的全产业链、全过程、溯源可控的质量管理体系,涵盖良种选育、标准化种植、创新性研究、规范化生产、现代化物流与信息化运营。通过CNAS认可的第三方检测和安全性评价两大平台,强力支撑质量体系有效运行。在良种选育与产品可追溯系统建设过程中,准确鉴定1万多种天然药物,采集10余万份药用植物标本,有效把控品质源点;通过物料和产品的质量信息控制系统,实现产品全程监控与溯源。同时整合质量大数据,利用大数据“线上线下”模式收集各环节的顾客需求,通过PDCA循环,将需求中提到的“问题点”作为改进点,将改进点作为创新点,不断变革创新,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使公司各过程控制阶段无缝对接形成一个整体,不仅能够满足政策法规和行业规范的要求,同时保证了全过程的有效控制及产品质量安全。

  云南白药秉承“传承品牌、锤炼品牌、发展品牌”的理念,以文化、责任及健康多方位打造“泛白药效应”。通过品牌策划、推广、维护,从药品品牌延伸到大健康品牌(牙膏、洗护产品)、服务品牌(大药房、电商服务平台),实现了云南白药从传统中药品牌向现代健康消费品牌的跨越,成功实现品牌跨界延伸。通过品牌文化营销,弘扬健康理念,彰显社会责任,扩大品牌影响力;围绕品牌强度、忠诚度、美誉度,着力打造提升品牌价值。2016年5月颁布的“第十届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云南白药品牌价值估值501亿元,位居医药行业首位。

  近年来,依托“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理念,云南白药在传统单一产品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云南白药牙膏、气雾剂、创可贴为代表的六大族群数百个健康产品,在与跨国巨头的竞争中节节胜出,由此成为传统中药领域开发最深入、应用最全面、拓展最成功的品牌典范之一。其中,借助商业模式创新,整合市场各类资源,以全球应对中国,云南白药积极研发了创可贴产品。云南白药创可贴抓住市场空缺,虚拟整合全球最优资源,通过与美国3M的材料科学、德国拜尔斯道夫制造水平的完美叠加,以其独有的止血镇痛、消炎愈创的复合功效,彻底颠覆创可贴产品类的竞争模式,一举拿下创可贴国内4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药用创可贴第一品牌。

  云南白药公司还通过“内部创业、超额分享”机制的创造性实践,全面导入内部市场运行机制,全面激发员工的创业激情,将创新基因和机制成功根植于企业文化,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功实现转型升级,为传统国企突破体制束缚、赢得市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模式。

  在“新白药,大健康”战略的引领下,通过有效推行四全管理模式,云南白药集团实现了从单纯药品制造到大健康产业链、从传统国企到完全市场竞争主体、从区域性产品到全国性品牌的成功转型,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盈利能力和品牌价值连续10余年居中医药行业第一。自1999年至2015年17年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32%,连续10余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国有资产大幅增值。《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