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春节不打烊”保障用户舒心过年

2017-02-15 09:31: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京东发布春节物流消费数据

“春节不打烊”保障用户舒心过年

  本报讯 (记者丁 莹)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春节期间快递业务数据,1月27日至2月2日,全国快递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1375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9.86%。与此同时,京东在今年春节期间推出了多项力度空前的“春节不打烊”物流举措,累计投入15万人次的运力保证配送服务,其物流的配送范围、订单量、消费金额比去年同期均有大幅度增长且大幅领先同行。

  今年春节期间,京东中小件物流网络覆盖110个城市,大件覆盖446个地级市和县市,冷链覆盖69个城市,同时京东在北京、上海等15个核心城市保证211(当日达或次日达)运营时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件物流网络覆盖的市县数量从去年的226个扩大到今年的446个,增长了一倍。冷链物流网络的覆盖城市数量从25个增长到69个,增幅超过1.7倍。

  在强大的物流体系的支撑下,京东数据显示,今年购买年货的用户数量、订单数量、消费金额都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而在全国范围内,春节期间单量最多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其中又以北京朝阳区的单量为首,短短几天的运单量达到数十万。而北京的一名用户花费57万元购买了200根10g金条,成为今年春节期间京东平台上最“贵”的一笔订单。

  当然,最终将这些商品送到千家万户的还是京东的配送小哥。今年春节期间,京东共投入15万人次的运力,而京东的配送小哥发扬了“拼命三郎”的精神。大年初一当天,京东全国配送员日均行程超过60公里。湖北襄阳南漳站一名配送员,因在相隔260公里的两个镇之间往返送货,8天的配送总里程达到2045公里;论送单量,山东省济宁市任城站的一名配送员电力十足,单日送单量达到822单;论业绩,京东江西一名配送小哥半个月收入达到16194元,成为京东一线员工中的“业绩之王”;论区域和速度,京东鸡年第一单产生于大年初一零点整,这位用户来自广西南宁,购买的是迷你蓝牙无线耳机和挂绳,45分钟内即被拆包,而北京通州区用户购买的红米NOTE4,12分钟即被妥投,成为京东春节期间最快投递的一笔订单。更值得一提的是,黑科技机器人也首次加入了京东“春节不打烊”服务行列。今年春节期间,据京东数据统计,春节期间,位于广州和北京的两个机器人分拣中心累计节省了一半的人力输出,同时确保了出库拣货100%的准确率,机器人把舒心的春节给了人类,它们的心里可是满满的工作。

  乡镇用户消费金额与一二线城市基本持平。城乡之间的用户购买力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县级市及县以下乡镇的下单人数占比超过一二线城市。同时,消费金额及销量与一二线城市基本持平。而在平时,县城及以下的乡镇用户数占比一般排在第3位,消费金额也大幅低于一二线城市。这体现了人们从一二线城市返乡过年的同时,也把发达城市的生活方式带回老家。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生鲜类商品热销,同比增长接近4倍,进口生鲜销量更是同比增长超过14倍。这也表明,消费升级的趋势在中国已经越来越显著。

  随着京东物流中小件、大件、冷链生鲜3张大网的不断完善,京东在物流行业的领先地位也更加突出。在春节长假这种用户购物高峰期与快递运力明显不足的前提下,京东物流始终坚持客户为先的理念,通过多项举措保证用户能够享受到和平时一样的配送服务。《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