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没良心的产品就是行尸走肉

2017-02-15 09:27: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雾霾屡屡强势入侵,动辄蔓延半个中国,不仅造成空气重度污染,更伤害了公众生活的信心。大家纷纷想出各种办法抗霾——除了口罩、空气净化器外,霾炮、武术甚至卖汤药的也纷纷登场。加拿大一家公司甚至将公园的空气灌装进金属瓶,销往世界各地。在中国,每瓶空气售价129元,可呼吸150口左右。呼吸科医生对此不以为然。他们说,对于新鲜空气的摄入,正常人必须达到一个小时以上才会产生正面影响。即便是吸氧气,也要达到半个小时。如果霾天觉得难受,市民可咨询医生后直接吸氧,毕竟氧气比“进口空气”便宜多了。面对这个噱头,人们不禁感叹:空气与阳光自古以来都是免费的,如今却不幸沦为“生意”。

  我们知道,防霾产品家族虽众,但是“主角”只有两个,一个是净化器,一个是口罩。“走”在前面的是空气净化器。有人预言,它将会升级为家电“新星”,像彩电一样成为家庭必备品。在各大家电卖场,空气净化器被放在显著位置,种类和样式五花八门。几乎所有品牌都把去除PM2.5作为主要卖点,一些产品还表明有除菌、加湿、除甲醛的功能,价格从近千元到数万元不等。然而调查发现,空气净化器市场乱象丛生,价格混乱、功效夸大,有些在网络上热销的小型空气净化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专家表示,大小企业竞相上阵,监管抽查的力度不够,价格一味攀高,产品实效却令人坠入迷雾……这些不能不说是净化器行业之“霾”。目前,多数消费者对家用空气净化器到底有没有用都很怀疑。他们表示,比较了半天,花这么多钱,也看不出所以然。只好买一个,权且是心理安慰吧。

  至于口罩,这个从前医护人员的标配,如今变得神秘起来。由于民众对防治雾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PM2.5口罩开始走俏。虽然正规的PM2.5口罩能够有效地防护民众的呼吸健康,但市场上频频出现仿冒品牌,导致口罩的防护能力参差不齐,备受公众质疑。专家表示,民众长期佩戴劣质口罩,不仅容易贻误抵御雾霾的最好时机,而且劣质口罩带来的二次污染甚至比雾霾造成的危害更大。某些“高仿”的劣质口罩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抵御粉尘,但是它们通常具有刺激性气味,其所带有的挥发性化学气体对人体会产生危害。不仅如此,劣质口罩通常不具备抗菌性能,佩戴过久容易形成天然的细菌“培养皿”,对民众的呼吸健康系统而言是巨大的隐患。您没想到吧,“防毒面具”居然是个“带毒面具”!

  我听说,一位年轻的父亲想为自己的家安装性能可靠的空气净化器。然而在商场跑了两天后他失望了。这位工科硕士发现,所谓净化器新风系统,其实是升了级的换气扇。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其作用有限。把日常用品卖出了奢侈品的价格,明显是暴利。此类产品几乎都在夸大宣传和说谎。有的竟自夸能将有害物质降低到零。工科硕士说,这些劣质货一律缺个“核心部件”,就是“良心”。一个没有良心的产品,就是“行尸走肉”,肯定会在市场上崴脚。《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