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沾化冬枣依靠质量与品牌成就区域名片

2017-02-15 09:23: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冬枣之乡”坐享名牌福利

沾化冬枣依靠质量与品牌成就区域名片

  □ 姜 鹏 郭庆朋 门爱霞

  2月6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代会第六次会议开幕。省长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企业、政府、社会各个方面一起努力,让沾化冬枣等9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卖得更好。沾化冬枣得到省长“点名支持”。2月8日,山东省人大代表、滨州市市长崔洪刚在接受专访时提到,沾化冬枣是滨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突破的典型代表。从曾经的籍籍无名到享誉全国的中华名果,从原来的无人问津到省长、市长接连点赞,沾化冬枣这一品牌迸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滨州市沾化区位于山东省北部,渤海湾南岸,黄河三角洲腹地,是传统的农业大区,这里因盛产冬枣而闻名,是国家命名的“中国冬枣之乡”。作为沾化区主抓品牌建设工作的职能部门,沾化区市场监管局从质量、标准、商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基础性工作入手,通过抓品牌创建、谋品牌发展、做品牌保护、推品牌效益,长期不懈致力于沾化冬枣品牌的塑造。

  沾化冬枣种植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大面积栽培自1998年开始,2002年被质检总局批准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历经10余载磨砺,冬枣产业发展迅猛,截至目前种植面积已达3万多公顷,覆盖当地12个乡镇443个村庄,从业枣农达12.6万户。

  然而,多年前,沾化冬枣销路一直不畅,原因在于没有自主的商标,得不到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为此,区市场监管部门双管齐下,全力开展沾化冬枣的品牌创建。在为沾化冬枣注册商标的同时,帮助9家冬枣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申请、发放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该局开展了“品牌富农”、“合作兴农”等系列活动,全力培育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近年来,共发展枣制品龙头企业38家、成立家庭农场164家,注册农民合作社1134个,注册冬枣类商标160余个。

  品牌创建使沾化冬枣成了沾化的一张名片,逐步迈向了全国市场,并迅速以优美的口感和良好的品质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到2016年已高达78.96%。近年来,沾化冬枣更是步入国际殿堂,成功出口印尼、新加坡、泰国、阿联酋等11个国家,并深受国际消费者的喜爱。

  沾化区市场监管部门立足产业实际,先后起草、制定了《沾化冬枣》、《蜜枣》、《免洗红枣》等11项国家、地方标准,逐步占领行业的制高点,拥有了行业话语权,进一步扩大了沾化冬枣的品牌影响力。同时,积极为沾化冬枣申报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大力推广沾化冬枣标准化种植,并按照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生产标准,建成3.33万公顷沾化冬枣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闻名而来的客商越来越多,沾化冬枣的名气越来越大。

  目前,沾化冬枣通过科研育种,已升级到第二代,区市场监管部门立足实际,通过强化认证推广工作,全力助推沾化冬枣产品品质提升。先后帮助10余家枣制品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6家合作社通过有机转换产品认证,51个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认定有机生产基地200多公顷、绿色食品生产基地7000多公顷。通过认证认可手段,枣制品企业、专业合作社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质量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沾化冬枣的品质不断提升。可以说,不断提高供给品质,是沾化冬枣塑造品牌、延展销路的“致胜法宝”。

  从1999年开始,沾化区连续举办了17届沾化冬枣节,进一步提高了沾化冬枣的关注度、影响力和吸引力。

  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现在的沾化冬枣已是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十大名枣等多项国字号荣誉于一身,省级荣誉更是不胜枚举。

  在冬枣品牌保护方面,沾化区市场监管部门创新思路,采用科技手段,联合山东省标准化院和山东省防伪行业协会,依托“国家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和“山东省地理标志产品防伪追溯平台”,对沾化冬枣防伪溯源方式进行了升级换代,进一步提高了沾化冬枣的防伪水平,防伪溯源方法更加科学合理,消费者使用更加快速便捷,溯源内容更加准确具体,真正实现了沾化冬枣的全方位质量安全追溯。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拨打防伪查询电话及验证短信等方式,查询所购冬枣的真伪、价格和产地、生长环境、生长条件等信息。此外,为了满足当地枣及枣制品产业发展需求,2016年底,沾化区市场监管部门建成了专门从事冬枣、蜜枣、红枣检验的山东省枣及枣制品质量检验中心,该中心是山东唯一一家枣及枣制品的质量检验中心,其检验能力和检测水平居于国内同类机构的领先水平。中心的建立,无疑为沾化冬枣的品牌保护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得益于强有力的品牌保护举措,冬枣产业产值连续7年突破30亿元,枣农人均冬枣纯收入连续5年超过8000元。

  在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沾化冬枣光荣上榜,沾化冬枣品牌价值为54.93亿元,品牌价值强度815,位列全国初级农产品类地理标志产品第27位。《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