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二手车市场迈进千万辆时代

2017-02-15 09:13: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二手车市场迈进千万辆时代

2017年市场将保持20%的增速

本报讯 (记者王 辉)在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召开的2月份月度形势分析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欣喜地宣布,经过数年的不懈努力,2016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终于突破千万级大关,全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累计同比增长10.33%,达1039.07万辆。

过去几年,业内曾多次预测二手车市场突破千万辆,但始终未能实现。罗磊感慨,交易量终于实现千万辆实属不易。

他表示,2016年12月份的二手车交易量108万辆是一个历史高点,相当于2005年全年的交易量。这主要是得益于去年3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促进二手车交易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八条”)政策的实施,但是这一令业内振奋的政策在实施中,却因地方保护主义阻滞。据了解,目前只有广东、四川、湖南、黑龙江、新疆等7省(区)完全取消了对外地二手车迁入的限制。它们的二手车业务增幅均达到了两位数,明显高于维持限迁的地区,随着“限迁”政策在部分省市的取消,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稳步上涨。其中,去年11月和12月两个月份表现最好。11月份交易量从先前80万辆的平稳水平飙升至99万辆,12月交易量为108.1万辆,相当于2005年二手车市场全年交易量总和。由此可以看出,全面推行促进政策的效果明显。罗磊表示,今年仍将在推行“国八条”下更大的力度,并同时协助国内二手车市场建立更有效的服务、物流等方面的流通机制,推动二手车市场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2017年二手车的市场恢复活力。根据流通协会预测,2017年二手车市场将保持20%的增速,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1250万辆以上。罗磊表示,2017年二手车数据将优于2016年,根据分析数据显示,2016年汽车保有量析出率有望达到7.3%。如果仅以2015年汽车保有量1.7亿辆来计算,那么预计2017年二手车交易量将有可能达到1250万辆,同比增长也有望达到20%左右。因此,2017年二手车市场将比去年更加活跃。

记者了解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今年的首要工作目标是推动限迁解禁,力争让“国八条”规定的非限迁城市80%的市场全部打开。此外由于税收不公平,二手车经营主体没有得到培育和发展,一旦税收进行相应调整,经营主体会不断壮大二手车规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认为,2016年是政策突破限制的一年,限迁、税收、临时产权登记制度这三座制约二手车发展的大山,正在逐步突破。按现行的税收政策,正规的二手车经营公司要按车辆成交价2%缴纳增值税,而经纪公司和个体交易者只需向市场开办方缴纳每次200-400元的开票费用,即可开具二手车交易发票,办理过户。

除税收调整之外,临时产权制度的建立也能有效规范二手车市场。由于现行二手车交易只属于财产交易,在一辆车卖出后,在没有新买主将它买走之前,大家把二手车当成财产,而没有当成商品。“临时产权制度建立的意义就在于还二手车一个商品属性,同时在流通环节中节约时间成本,减少烦琐的层层过户现象。”肖政三说。

记者了解,目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正在向相关部门呼吁,减免二手车交易税,同时建立二手车临时产权制度,沟通将在不久后有结果。

另外,根据流通协会统计,从去年12月二手车交易的情况来看,3~6年车龄的车辆占据车源的48.89%,占据主要比例。此外,7-10年车龄的车源占21.06%,10年以上车龄占比为7.08%。而需求量和交易活跃度较高的3年以内车龄二手车源占比仅为22.97%。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