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安徽省实施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回顾

2017-02-09 08:5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树立追求卓越标杆 推动质量品牌升级

——安徽省实施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回顾

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省长刘莉(主席台中),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主席台右三)出席安徽省领导干部推进质量品牌升级专题研讨班。

2015年以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实施质量品牌升级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完善质量工作机制,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加强质量监管,全社会质量意识普遍增强,质量发展效益稳步提升。各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加强质量品牌工作的政策措施,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大质量工作体系日趋完善。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了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和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推进小组,建立健全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对质量安徽建设和质量品牌提升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以规划引领和年度行动计划为抓手,将质量品牌发展目标、措施、任务和质量技术基础建设纳入《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并通过编制子规划,把质量品牌发展全面纳入各行业、产业发展规划中细化落实。2016年制定了《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实施方案》《安徽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实施方案》等17个文件,在全省16个市巡回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质量品牌升级江淮行活动。各地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推进质量安徽建设,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近3年来,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组对安徽省质量工作开展实地考察,给予工作指导和高度评价。

二是产品质量持续提升。2015年,安徽省工业产品质量平均合格率为93.59%,超过安徽省向质检总局备案合格率(90%)3.59个百分点,连续12年稳定提高。2016年,工业产品质量平均合格率为93.32%。2015年,省级食品抽检合格率96.10%、药品抽检合格率96.93%,2016年省级食品抽检合格率97.90%、药品抽检合格率99.59%。2016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结果显示:全省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监测合格率分别达到99.7%、100%和99.7%。蔬菜、水产品合格率比上年提高0.2和0.1个百分点。

三是工程质量不断提高。全省2015年高速公路一次抽检合格率为98.6%,位居全国前列;影响桥梁耐久性的关键指标钢筋保护层厚度从2011年的77.3%提升至目前的89.0%。2016年,建筑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质量继续保持较高水平。2016年,交通工程实现质量零投诉,高速公路一次抽检合格率为98.4%,干线公路为96.9%。水利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全省有6个工程分别入选2014~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名单,2个工程获得全国公路交通优质工程一等奖。

四是服务质量明显改善。截至2016年12月,全省启动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32个,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专项13个,新评定国家五钻级酒家15户。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国家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高分通过验收。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已达到6个。成功创建“安徽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评估示范单位”6家、“安徽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评估合格单位”8家。芜湖方特旅游区、六安万佛湖景区荣升为5A级景区。继黄山市2010年荣膺首个全国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市称号后,2016年合肥市荣膺第三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称号。安徽高速“微笑服务”享誉全国,成为代表安徽形象的金字招牌。

五是质量基础更加坚实。截至2016年12月,安徽省有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484个,其中国家级项目158个,省级项目1326个。全省累计发布地方标准1778项,新建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7项。质检总局已确定支持安徽省筹建全国首家国家新能源汽车储供能产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截至2016年12月,全省已有24个国家质检中心,15家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级质检中心70个,为安徽省调转促和“十三五”期间产业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质量技术基础。

六是质量品牌升级成效显著。2013年以来,安徽省传统制造业成功转型的典范,李克强总理称之为“我国纺织工业NO.1”的安徽华茂集团等6家企业和1名个人中国宣纸集团捞纸工周东红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数量在中部6省中名列第一。2016年,安徽省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1件,全省驰名商标总数达264件,位居全国第11位;新增中国地理标志商标23件,总数达101件,居全国第11位;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个,总数累计70个,位居长三角省份第一;新增国际注册商标26件,总数达385件,居全国第8位;新增安徽名牌378个,总数达1445个,居全国第10位;新增安徽省著名商标438件,总数达3167件,居全国第8位;新增安徽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23个,总数达75个,这些品牌基地已拥有注册商标18347件、驰名商标108件、省著名商标580件,2015年的产值达6418亿元,利润268.7亿元,税收153.7亿元。据阿里巴巴大数据分析,安徽省商标品牌在国内品牌活跃度地区分布排名中居全国第七位,位列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北京、福建等省市之后,处于全国领先、中西部领跑的位置。共有19家企业入选“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11家企业承载的非遗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5家企业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1个园区获批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4家企业入选2015~2016年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家园区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成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1个、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家、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7家。4个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其中两个市已经完成创建任务并通过预验收。2012年以来安徽省政府与质检总局共同举办了2届中国(芜湖)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