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江苏发布电热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2017-02-08 08:4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江苏发布电热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合格率为62% 不合格产品多在60元以下

本报讯 (记者蔡美萍)2月7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电热毯产品监督抽查结果。此次监督抽查共抽查样品73批次,有2批次涉嫌冒用其他企业生产许可证。71批次产品中,合格44批次,合格率为62%。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产品的输入功率和电流、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符合标准要求。

电热毯产品属于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主要分布在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湖北、广东、四川、陕西、贵州等省市。市场和电商平台销售的电热毯渠道广、品牌杂、价格差异大,其中仅电商平台的经销商就有千余家。2016年全国电热毯行业总产值约为18亿元。

本次监督抽查样品71批次,其中,抽查了江苏省企业生产样品13批次;抽查盐城、苏州、无锡、南京、常州、扬州、泰州等地小商品市场销售的产品33批次,其中河北企业产品15批次、上海企业产品10批次、北京企业产品5批次、辽宁企业产品2批次、山东企业产品1批次,价格在19元~135元之间;抽查淘宝、天猫、京东、1号店、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产品25批次,其中河北企业产品11批次、上海企业产品4批次、浙江企业产品3批次、安徽企业产品1批次、山东企业产品1批次、贵州企业产品1批次、江苏企业产品1批次、广东企业产品1批次、辽宁企业产品1批次、四川企业产品1批次,价格在45元~209元之间。

电热毯产品抽查依据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8-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电热毯、电热垫及类似柔性发热器具的特殊要求》、CCGF206.11-2015《电热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和企业明示的技术要求。

此次监督抽查主要的不合格项目为输入功率和电流、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其中,有3批次产品输入功率和电流指标不合格,有27批次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指标不合格。当实际功率偏高时能造成供电线路发热,绝缘性能下降,引发触电、起火等事故的发生;当实际功率偏低时产品的性能无法满足使用需求,影响使用效果。本次检测的样品中有3批次负偏差超标。

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是反映产品安全性能的重要指标,有的电源线截面积达不到标准要求,长时间过载使用将会使线体发热,绝缘皮老化开裂从而导致漏电,留下事故隐患。电源软线横截面积是本次检测的主要不合格项,共有27批次样品横截面积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38%。不合格批次的最大横截面积只有0.1mm2,不到标准值的20%。而所有合格批次的横截面积只有1批次是0.75 mm2,其余的刚刚达到标准要求的最低值。

此次监督抽查同时参照GB/T18885-2009《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对71批次产品的阻燃剂使用情况进行了风险监测,2批次检出使用了多溴联苯阻燃剂,加热后阻燃剂易释放,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为此,江苏质监局发布消费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价格集中在60元以下,建议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劣质产品。二是挑选产品时可以从调温开关开始检查是否有坏的地方,同时观察电热毯中电热丝的排布应均匀紧密无弯折现象,毛毯用料光滑细密。三是使用电热毯必须平铺,不要放在棉褥下使用,电热毯收藏不宜过度折叠。四是电热毯使用寿命标准规定为6年,根据使用情况及时更换。五是电热毯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并且不宜与人体有直接接触,经常使用电热毯的人,早晚应增加饮水量,以减少电热毯对身体的危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