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剪刀一起一落展现工匠精神

2017-02-06 09:4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修剪乡村美好岁月

——剪刀一起一落展现工匠精神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腊月是暖意升腾的季节。太阳暖暖地洒在李大爷家的院子里,腊梅花开得正艳。

农历腊月二十九这天,是小林师傅到李大爷家理发的日子,也是他一年来收取自己辛苦工钱的日子。

两把剃头刀,一方磨刀石,一把梳子,一张围布,在李大爷家,小林师傅熟练地打开工具箱,洗头、剃头、修面、挖耳,样样精通。修面更是他的拿手绝活,涂肥皂沫、敷脸、刮胡子、清理鼻毛,一气呵成,这种老手艺对客人来说,是一种享受。

村里人都叫他小林师傅,其实他已经是60多岁的老人了。在安徽省桐城市石井铺村,从20多岁的小伙子,到现如今的花甲老人,30多年的剃头经历,小林师傅的每一道皱纹里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一年到农民家上门理发12次以上,农忙时直接到田间地头,给庄稼人剃头。碰上庄户人太忙了没有时间,他就多往田间跑几趟,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从不抱怨,而且全是赊账,年底结算,每个人每年收取35元钱,每次理发不到3元钱,正月里再上门刮刮胡子修修脸。理得不满意的,有的就不收钱了。

李大爷说,早些年,小林师傅理发,每个家庭每年只收10元钱,每次理发只有几毛钱,孩子们理发免费,一年干活完毕,年底上门收工钱,童叟无欺。

亲民的价格、厚道的为人以及几十年积累的老手艺,留住了乡村里无数老顾客的心。如今,年轻人赶时髦都去了镇上的美发店,剩下图实惠念旧情的农村老人继续支持着小林师傅的生意。对待每一位顾客,他都是一如既往地仔细认真,从不敢懈怠。在他看来,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状元郎。为乡亲们理发,这是对一门手艺的尊重与传承,也是老一代手艺人的“精”和“诚”,这么多年的坚守,除了谋生,还有就是因为放不下这份热爱。

理方寸青丝,执敬业情怀。随着手中的剪刀一起一落,小林师傅剃着别人的头发,也修剪着自己美好的岁月。

也许,这就是工匠精神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