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重庆渝北区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区示范城区”

2017-01-19 08:1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坚持四个“有机统一” 深化“质量为本”理念

重庆渝北区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区示范城区”

系全国22个获此命名的城市(区)之一,也是重庆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区

2016年9月1日,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支树平(左三)和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右三)向渝北区授予“质量强市示范城区”牌匾,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川(左二)接受颁牌。

□ 欧阳卫民 王溯涵 本报记者 蒋维胜

渝北地处重庆北大门,是重庆主城新中心、两江新区主战场。

“渝北作为重庆市第一工业强区,唯有质量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才能实现渝北的持续发展、率先发展、科学发展。”2013年11月26日,在质检总局组织召开的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座谈会上,重庆市渝北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张德宽在谈论“质量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一番话,让中国质量报记者至今记忆犹新。

那时,渝北区区委、区政府对创建“全国质量强区示范城区”的态度已经十分明确:紧紧围绕“建设西部质量高地”中心目标,坚持四个“有机统一”,即坚持培育理念和务实推进的有机统一,坚持顶层设计与整体联动的有机统一,坚持示范城市创建与城区多元建设的有机统一,将“质量为本”的建设理念从制造业领域同步延伸到服务业、工程建设、科技创新等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不断丰富质量建设内涵,拓展质量建设外延,耕植质量文化基因,围绕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等领域,打造一条覆盖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执法、培训、宣传的完整质量工作链条。

正是以这样的质量发展观作指导,积极作为,如今的渝北在全区上下形成了“抓质量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务必强质量”的共识,初步形成了政府牵头抓总、部门密切联动、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实现了经济社会与质量建设的同步发展。2016年9月1日,渝北区获评“全国质量强区示范城区”,成为全国22个获得此项命名的城市(区)之一,也是重庆首个、直辖市中第二个获得此项殊荣的城区。

注重质量创新

很好地落实创新驱动战略

质量的每一次提升,背后都有着技术进步和质量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一是用机制激励创新。制定政策对质量奖、名牌产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产品等分别一次性奖励30万元到100万元;建立灵活用人机制,全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71500余人,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已达33万多人,从事科技的人员达到8000多人;引进隆生公司等博士后科研团队3个、加拿大种猪基因改良(CCSI)等国际知名研发团队4个;出台“千人人才计划激励奖励机制”,吸引全球高精尖人才落户渝北,推动渝北三大经济平台建设,助力渝北区新兴战略产业发展。二是用平台支撑创新。渝北现有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驻区科研院所12家,国家级研发中心8个,市级研发中心129个,研发平台的数量、质量和增长率都居重庆市第一,有国家级示范基地4家,市级以上创新转化载体11个。三是用法规保护创新。渝北区内拥有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园区2家,知识产权示范试点企业23家,2014年专利申请量达3986件,PCT专利申请(向国外申请专利)46件,专利授权量3071;发明专利授权量154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55件;共登记科技成果150个,科技成果转化率达93.3%。四是用企业承载创新。全区拥有驻区科研机构12家、国家级研发中心8个、国家级创新型企业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1家、国家高新技术产品1209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比例达到51%;长安新能源汽车、金山科技内窥镜、再升科技纳米芯材等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第三届中国自主创新年会上,被评为“中国最具产业创新活力城区”,是四个直辖市中首次也是唯一被授予该称号的城区。

强化诚信建设

很好地诠释城市质量精神

市场经济是讲道德、讲诚信的经济,质量道德的核心是质量诚信。通过全国公开征集的方式,确立了“诚信立渝北,质量赢天下”的城市质量精神,大力倡导讲诚信、重质量的城市文化。在这一质量精神的指引下,区政府开展了“质量进企业”、“质量进社区”、“质量进学校”以及“3.15”、“质量月”等系列活动,举办“我身边的质量”主题征文比赛、绘画比赛和知识竞赛,发展质量职业教育,加强全员质量培训,推动全民质量意识提升。渝北区始终致力于诚信体系建设,在全市率先建立了企业信用信息联合征信系统,建立了企业信用征信平台。围绕诚信建设,提出了建设“信用渝北”的战略决策,组织开展“诚信渝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诚信法院建设年”活动,并将诚信政府建设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纳入《“文明渝北”建设纲要》。

夯实质量基础

很好地保障质量品牌提升

质量管理是一门“技术活”,也出生产力。结合自身实际,加强质量基础建设,促进本地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一是优化了产业质量基础。近年来,渝北区汽车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年产量达到152万辆、占全市一半;笔电产业从无到有、迅速壮大,年产量达到2073万台件,实现产值552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2.1%,成为新的支柱产业;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量占全市一半,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伴随产业基础的夯实,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渝北,一大批先进制造业的零部件生产企业云集渝北,一大批质量高端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汇聚渝北,为渝北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夯实了质量技术基础。渝北区已经建成6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全区共有国家级和市级发证资质认定实验室58家,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精尖检测装备,建成了覆盖全区各种主要工农业产品的质量检验、特种设备检测、计量检定、校准网络等服务平台,初步形成全国领先水平、专业性强的质量检验检测技术平台。其中,CNG检测中心填补了我国多项校准技术的标准空白,为保障城市公共交通发挥了巨大作用。

突出提质增效

很好地保证示范创建成效

一是品牌建设硕果累累。设立区长质量管理奖,对40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指导15家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大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高附加值、高知名度的渝北品牌,着力打造卓越的“渝北品质”,树立“渝北造”的良好形象。累计创中国名牌产品1个、中国驰名商标16个、中华老字号4个、重庆老字号4个、重庆名牌产品77个、区长质量管理奖企业8家、重庆著名商标83个,品牌产品产值达685亿元,对区域经济的贡献率明显提升。二是标准引领日益增强。将企业专利技术向技术标准转化,积极参与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风电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标准和前沿技术标准的研制工作,建立行业标准和重要产品技术标准体系,在物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开展产业标准化工作,主导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修订共计80项,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3项,创重庆产品标准贡献奖25个。三是质量竞争力不断提升。实施中小企业降质量成本增经济效益活动,以重庆鸽牌电缆为例,质量损失成本下降14.5%,废品损失下降58.7%,达到业内领先水平。2015年在50家企业推行质量成本管理,为企业节约成本近2000万元。产品质量合格率连续三年稳定在94%以上,建筑工程验收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获重庆“詹天佑”奖、优质结构工程奖、市政道路工程金奖共21个;商贸、旅游、教育、医疗卫生等业态的顾客满意指数不断提高,区旅游服务综合满意度连续三年蝉联主城九区第一名。四是“质量获得感”与日俱增。依法查处假冒伪劣违法行为,严格特种设备及饮用水安全监管,全面兑现民生实事“质量红利”,如将老旧住宅电梯改造工程纳入全区重点民生实事,并对全区182家基层卫生机构医用强检计量设备实行免费检定,一系列质量惠民工作受到人民群众点赞。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渝北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连续多年位居主城区第一。与此同时,质量元素多方融入城市建设,有效推动城市发展,渝北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区、国家园林城区等30余项国家级殊荣,成为环境优美、功能现代、开放度高的宜居城区。

“质量无处不在、无所不及,小至微观的产品和服务,大到宏观的经济运行和民生改善。重视质量、抓好质量,就是扣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本源。”重庆市渝北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张德宽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在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区示范城区”的基础上,将继续把质量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对部门、园区、镇街的年度目标综合考核,进一步深入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大力推动质量上水平、品牌上实力、效益上台阶,加快建成西部地区质量高地、标准高地和检测高地,加快建设成为内陆地区智能制造基地、创新生态圈、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