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江津区:老旧电梯改造维修“零争议”

2017-01-19 08:0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袁 艳 何德富 本报记者 蒋维胜

老旧电梯改造维修,是一项保护百姓出行安全的重要工程。但在实际推进中,政府作为稍有不慎,这一项“民生工程”往往落得业主群众微词——实事不实、好事不好、不暖民心。然而,自2013年来,重庆市江津区对全区37个住宅小区117台老旧电梯进行改造维修,做到了没有一起争议。

“零争议”是如何做到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中国质量报记者近日赶赴江津区进行了采访。

倾注真情 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

“改造后的电梯安全度明显提升了,乘梯时心里踏实了。”近日,在江津区长城路7~3小区居民楼,杨师傅回忆起两年前电梯完成改造维修的情形,至今心里都是乐呵呵的。

杨师傅说,这幢居民楼建于2002年,由于电梯设备老化,急停、关人等故障时有发生,以往乘电梯心都悬得很。住户都想改造,但所需资金较大,一拖再拖,直到住宅老旧电梯改造维修的惠民政策来了。然而,惠民政策这一“红包”落地之前,好多居民并不太乐意,“应该全部由政府来补贴!”……

“你们只要拿一部分费用,就可以维护你们每天出入的安全和心情,你们为何不配合支持呢?”当看到政府工作人员不管天晴还是下雨,进街道、进社区、进小区,开“坝坝会”,苦口婆心地给广大业主讲电梯安全的重要性,宣传政策、算经济账……杨师傅说:“我真的被感动了!”

“每一位业主对家园都是有感情的。”江津区政府副区长刘晟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只要让广大业主感受到了我们的良苦用心和真心实意,自然就会理解和支持这一民生工程的。”

据悉,2013年重庆市将“三无”(无大修基金、无物业管理、无业主委员会)老旧住宅电梯的改造更新纳入政府民生实事。依据当年的标准,江津区并没有一台“三无”电梯。考虑到区内有数量相当的电梯运行已经超过10年,同样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区委、区政府坚持将老旧电梯改造维修也纳入了全区30件重点民生实事。

仅2014年,江津区安排专项资金135万元,对截至当年年底投用满10年以上的54台住宅老旧电梯给予补助。

创新机制 让“民生实事”兑现“质量红利”

江津推进老旧电梯改造维修,并非单靠一股为百姓办实事的热情,而是探索了一套适合江津实际的工作机制,向江津的老百姓兑现民生实事“质量红利”。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由区质监局牵头,区政府督查室、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国土房管局、城乡建委、安监局、信访办、审计局以及几江街道等10余个单位积极参与、部门联动,把电梯改造作为民生大事,形成了强大的合力。

在资金补贴方面,区质监局每年牵头召集相关单位,召开住宅老旧电梯民生实事工作联席会议,对财政补助资金的补助范围、标准、资金拨付及管理使用等问题研究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会议纪要及《住宅老旧电梯补助资金相关事宜的通告》等,向政府申请补助资金。该局坚持明确“业主是电梯的所有者”,政府不能包办,只对住宅老旧电梯给予适度的资金补助,用于紧急情况下的处置应对。

在补助方式方面,采取直接拨付至电梯所在楼宇的大修基金账户,当该电梯出现较大故障或安全隐患时,可以迅速启动电梯维修绿色通道使用该资金,以尽快消除隐患,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在资金使用方面,需经业委会确认,所在街道现场核查,建委、质监审核,国土部门拨付,并按照相关管理规定使用,同时强化信息公示,加大后续监督,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专项资金合理高效使用。

据悉,江津自启动老旧电梯改造维修以来,每年投入专项补助资金100万元左右,惠及群众5万余人。并且,新一届政府已将这项民生实事纳入了下一个五年规划,届时将有更多的江津老百姓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

宣传引导 让“民生工程”成为“阳光工程”

“老旧电梯改造维修,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理应办成一项‘阳光工程’。”在区质监局刘禾局长看来,老旧电梯改造维修必须坚持公开、透明,让阳光照满全过程,“通过强化宣传、畅通信息是不二选择”。

例如,该局坚持主动公示,提前组织辖区住宅电梯使用单位逐台筛查,对投入使用十年以上的住宅电梯进行申报,落实专人逐一现场核实,比对电梯安全监管系统设备管理档案,确定补助电梯范围,并在《江津日报》等媒体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和意见反馈。

对于老旧电梯补助的相关标准和使用规定,该局在各小区张贴《通告》,告知小区居民何种情况下可以申请使用该补助资金;开展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园区系列活动,挤出办公经费在城区中心位置的户外LED上投放安全乘梯等宣传片,多形式宣传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广而告之”老旧住宅电梯改造维修的相关政策;甚至该局负责人一有机会,就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如今,越来越多的业主对老旧电梯改造维修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真正理解了它的民生价值,并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形成了政民一心的良好局面。

“老旧电梯改造维修,本身很难,但是该质监局高度重视,硬是一台一台地研究,动了真心,抓得很实,百姓满意,很好!”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在调研全区30件重点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后这样评价。

记者手记

兑现“质量红利” 重在一个“实”字

为消除老旧电梯事故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重庆市质监局的主导推动下,该市从2007年开始着手老旧电梯改造更新工作,于2014年完成全市所有“三无”老旧住宅电梯的改造更新,近两千台老旧电梯焕然一新,每天惠及上百万人次的安全出行。

虽然江津没有“三无”老旧电梯,但江津质监人却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在空间上延展了老旧电梯的范围,在时间上增强了补助的持续性,在方式方法上体现了因地制宜。他们从江津的最大实际出发,以真诚的态度,务实的措施,踏实的行动,持续推进电梯改造、维修。把这项“民生工程”做实、做好,让广大百姓真正享受到了政府为他们兑现的这份实实在在的“质量红利”,也因此成为了当地政府、企业、百姓拍手称赞的“民心工程”、“阳光工程”!

数据最有说服力——

江津区的电梯数量逐年增加,但其投诉率呈现直线下降,2014年该区有70余起,2015年为45起,2016年为16起,其中更令人可喜的是,近三年经改造维修后的电梯无一起投诉。江津区质监局也连续五年分别获得重庆市质监局和江津区政府综合工作特别是安全工作的考核先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